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穿夾腳拖在住家附近買飲料,不滿被5、6名警察盤查,怒批「台北市何時變成警察國家?」、「比戒嚴國家更恐怖」。曾任警政署長、警大校長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21日受訪表示,盤查是警察的重要勤務,若警察都只坐在巡邏車上或站崗不動,就像裝飾用的花瓶,或關在動物園被欣賞的動物,毫無作為,治安一定崩壞。

新北市長朱立倫、前台北市長郝龍斌,21日出席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幹部交接典禮出席受訪時也表達看法。朱立倫說,包括他自己、大家都有被臨檢的經驗,基層警察辛苦了;碰到臨檢只要謝謝他的辛苦,相信一個微笑就可以化解尷尬。他希望多給基層警察加油,基層警察執勤依照法令規定,相信民眾都可以認同;台灣需要警察維護治安與交通,給基層警察加油。

郝龍斌說,只要警察執勤遵守相關規定,大家都應該支持,特別保警憑專業在犯罪熱區盤查,若有高官不配合,大聲制止、恐嚇,會有寒蟬效應,受傷的是治安與民眾。 對於自己在臉書貼文「擔任台北市長時曾被員警臨檢」,遭網友質疑。

郝龍斌指出,有次他自己開車行經內湖,遇到員警執行攔查酒駕,他放下窗子,警員看到是市長後說:「市長,對不起!」他回應「沒有,你們做得很好。」這是事實,任何人不管是什麼職務,都應該要配合,治安才能確保,警察才會勇於任事,敢於辦案。郝龍斌並反諷「李大主委從今天開始不用再擔心有警察查他,因為大家都認得他!」

侯友宜20日在他的臉書PO文挺警察說,「不可能要求警察每次盤查的對象百分之百是犯罪者」、「支持勇於行使職權的警察同仁!」21日在市府市政會議後接受媒體訪問,再度表明立場,強調「我不是力挺警察,而是力挺警察維護社會治安的作為。」

侯友宜說,警察同仁在第一線執勤,經主管機關核定,把特定區域列為治安重點,經合理懷疑與客觀判斷,認為有必要而實施盤檢,本就符合職權行使範圍,當然不可能100%犯罪成立,如同執行指定公共場所酒駕,也許盤檢30個人,才有機會找到嫌疑人,執法過程也許有 29人無辜被盤檢,但這是嚇阻犯罪的重點工作。 「犯罪永遠是預防重於偵查。」

侯友宜強調,第一線執勤的警察,在第一時間判斷如何預防犯罪發生,大眾要給他們更多力量,他們才能更有效保障社會安全。因此他支持並鼓勵警察勇於執法,希望民眾以尊重、體諒、包容的同理心,看待警察執法;至於警方的執行技巧與態度,也要尊重被盤檢人,雙方互相包容、體諒,讓警察更有力量保障治安,這才是社會之福,也是社會安全的有力保障。 「警察站在那裡執法,應該多一點尊重。」

侯友宜說,只要是合法執行公權力,就要尊重警察職業的專業判斷,兩者都要站在維持社會治安的角度,讓警察勇敢執法,社會的公權力、秩序及安全,才能獲保障。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表示,盤檢是警察執勤的重要工作,警察若不盤檢,就像裝飾用的花瓶,或關在動物園裡被欣賞的動物,毫無作為。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