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籍綠委爭取高雄市第三條捷運,即捷運黃線如箭在弦,趕在行政院23日將公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前,今(22)日再度振聲疾呼,要求將捷運黃線納入,建構完整高雄大眾運輸路網。

有關高雄捷運黃線爭取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立委管碧玲認為應連結旗津,讓南高屏生活圈的軌道交通網縫合地理與縣市落差,以高雄為中心一小時服務圈540萬人口的能量,進一步形構國際海空雙港的格局,才是有魄力的基礎大建設。

立委劉世芳說,高雄捷運黃線可以補足城區軌道網缺口,提高市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意願,而且是東高雄最重要的經濟命脈。她表示,行政院已陸續宣佈基隆輕軌、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大新竹輕軌路網,希望也將高雄捷運黃線也納入基礎建設計畫。

立委許智傑指出,台北有11條捷運,高雄只有兩條,如果高雄可以跟台北一樣有這麼多捷運,高雄人也會跟台北人一樣,多搭大眾交通運輸工具;立委邱志偉則說,過去曾多次要求政府蓋捷運黃線,但馬政府反對,前總統馬英九可說是高雄捷運黃線殺手,希望行政院明天能將捷運黃線納入。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立委李昆澤說,台北捷運整合成5大條路線、3條興建中、還有很多條規劃中,台北每日搭乘捷運高達200萬人次,公共運輸使用率高達37%以上,反觀高雄,公共運輸使用率只有7.9%,南北差異大。

趙天麟則在臉書po文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八年一兆的特別預算將優先使用在南部,拚經濟、也拚南部城鄉發展轉型,但對高雄鄉親最重要的是,高達1,430億的高雄「捷運黃線」。他 ,延續謝長廷市長的紅橘線十字路網,以及陳菊市長的環狀路網外,讓高雄有更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

陳其邁也說,除紅橘線及輕軌外,高雄第三條捷運將會是小英政府對國家下世代建設的承諾,也是陳菊市長承續民進黨執政中長程市政規劃的實現,「更是高雄市民的高度期待。」

賴瑞隆強調,高雄兩條捷運運量約17萬,若要發展經濟促進區域均衡發展,務必要有第三條捷運,黃線串連非常多區塊,包括高雄最重要亞洲新灣區計畫超過500公頃土地開發計畫、205兵工廠遷移中,若捷運黃線能夠開通,可把運量衝到50萬人次以上,搭配亞洲新灣區的開發可以創造5萬個就業機會。

民進黨立委們,繼日前提出黃線路線後,再度共同呼籲行政院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支持高雄捷運黃線地下化重軌系統。

綠營立委爭取前瞻建設納入高雄捷運黃線計畫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