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翻車釀成33死意外,去年11月捷順客運司機因連續上班15小時過勞死不治後;21日勞動部表示針對「一例一休」爭議的配套措施,竟是開放「汽車貨運業」納入「8週變形工時」,今(22)日工鬥與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來到勞動部灑冥紙陳抗,表達「8週變形工時開後門,物流駕駛更血汗」的訴求。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表示,物流業僱主認為,一例一休施行以後,一個禮拜要排勞工2天假,很不方便,要求要使用8週變形工時,8週變形工時依據《勞基法》第30條,工作時間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可以將8週內的正常工時加以分配。

姚光祖質疑,勞動部表示,藉由休息日的挪移,勞工也可以排出比較長的連假,是「勞資雙贏」的局面;但是勞動部沒有回應工鬥,「8週變形工時」中,8例8休要不要在8週內放完?可不可以「積假」?也就是說,這8週變形完之後,如果僱主再把你積的假也挪走了,8週又8週,這樣一直往後挪移,讓連假無限的延後,可不可以?如果可以積假,就變成一段時間中僱主單純讓勞工放假變少,且沒有休息日加班費的問題。

姚光祖強調,在台灣多數物流業勞工沒有工會的現況下,最後只是讓員工跟僱主一來一往之間「沒了加班費」,而僱主獲得了「把休息日移走的正當挪移權」;僱主在貨多的時候不放司機休息,貨少的時候就放司機連續幾天休息;最後司機工時沒有減少,僱主利潤倒是增加。他強調,勞動部應該要求僱主須一次把2、3個月的班表排出來,與勞工協議連假的時間;否則讓勞工有一堆積假,最後卻沒有休到。

前大都會客運司機方永助表示,勞動部就是要「讓勞工做到死」。按「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駕駛人每日駕車時間最多不得超過10小時;但以爭議頻傳的308路線為例,單班要跑來回各兩趟,尖峰時間單趟4小時以上,離峰2.5個小時以上,一天手握方向盤超過13小時。他曾經跟主管反應,得到的回覆是「不要急嘛!」於是他去勞檢單位,前腳踏出勞工局大門,就接獲主管來電說「你被資遣了。」

方永助表示,客運公司大概都認為客運業、物流業司機每個都有「神一般的體力」,資方說你想多賺錢就加班,司機想著家裡有小孩要養,要不要吞下去?一般人都知道熬夜隔天沒辦法專注,但是外面每個司機都這樣開,一般人常遇到公車司機過站不停,就是因為太累了。像他敢冒著資遣與永不錄用的風險,後面的「黑數」還有多少?

勞動部代表接下陳情書,僅表示會把意見帶回部內。

工鬥與物流業、客運業司機至勞動部前灑冥紙抗議。   圖:汪少凡/攝

勞動部代表收下陳情書。   圖:汪少凡/攝

前大都會客運司機方永助痛批,勞動部就是要「讓勞工做到死」。   圖:汪少凡/攝

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組解說「8週變形工時」讓休息日乾坤大挪移的狀況。   圖:汪少凡/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