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外交部長李大維22日出席立法院國防及外交委員會時受訪表示,台灣當然有跟世衛組織表達,不希望邀請函有「一中原則」;但如果今年邀請函還是有出現跟去年類似的字眼,台灣會不會與會?李大維則說,這個要政府高層決定,外交部只是幕僚單位。

外交部於201656日接獲世界衛生組織寄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之邀請函。不過,除了慣例上以「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名稱、觀察員身分、部長名銜邀台灣與會。此次邀請函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WHA25.1號決議以及上述文件中之「一個中國原則」。

對此,今年邀請函如果也出現與去年一樣的「一中原則」文字,台灣會出席嗎?李大維表示,這個不是外交部能決定的。這個會經過跨部會討論,決定的層級也一定很高。外交部對外是第一線接觸,對國內來講則是幕僚分析單位,會提出建議,不能把話說死;最後的決策則是政府高層。

李大維表示,邀請函能不能拿到?拿到是怎麼樣?要看到了這個字才曉得、才能分析,目前還言之過早。未來一個月蠻關鍵的。至於邀請函拿到的最後期限,李大維則說,可能是4月底。

媒體詢問,台灣有向WHO表示,如果有邀請函,台灣不希望今年有去年這樣的字眼,李大維表示,「該講的我們當然都會講」,「如果連這個都不講,那我們駐外人員幹什麼?」「這當然要去表示」,不希望有去年這樣的字眼。跟秘書處也講,跟各國家也表示了。「要不然我們這些代表在那邊做什麼事呢?為什麼給他薪水?回來算了」。

外交部於2016年5月6日接獲世界衛生組織寄發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之邀請函。   圖:新頭殼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