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22日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程序發言時,直指曾銘宗此舉是見縫插針,目的就是要製造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間的「大綠小綠之爭」,他強調,「川習會」在即,兩岸局勢已經不同以往,《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絕對不是現階段台灣最重要的法案。

柯建銘在程序發言時,花了超過10分鐘講述民進黨團自1993年辜汪會談至今,對於兩岸關係相關條例的立法或修法「心路歷程」,強調民進黨團一向支持立法院對於兩岸簽署協議要有監督機制,但事實是國民黨一路否決,自2008年執政後,封殺民進黨提出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多達108次。

對於國民黨批評新政府沒有提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版本,柯建銘表示,兩岸協議的監督,是立法院監督行政院,「行政院不可能提草案自己監督自己」,民進黨團版本也很清楚分為談判前、談判中、談判後3階段,強調國會監督,國民黨團則是全部由個人提案,「請問國民黨有黨團版本嗎?」

不過,柯建銘也認為,「川習會」在即,前一陣子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又對台開嗆,面對兩岸新的情勢,他希望大家好好想一想,這時候是不是最佳的審查時刻,現階段有年金改革,又有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監督條例絕對不是現在台灣最重要、最緊急的法案」。

柯建銘批評,曾銘宗就是為了阻擋其他改革法案「圍魏救趙」,在這時候見縫插針,排審《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造成民進黨與時代力量之間的矛盾,完全不顧國家整體政策立場,「曾銘宗之心,路人皆知啦,我一眼就看穿」。

對於時代力量提出聯席審查要求,柯建銘表示,大家可以來談,但不能因為時代力量委員在其他委員會,就要求那個委員會聯席。他也要求黃國昌不要消費民進黨,說監督條例沒通過,2018、2020就拒投民進黨,「318該給時代力量的光芒都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