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會大選結果正式出爐,現任總理呂特(Mark Rutte)領軍的自民黨(VVD)拿下33席勝出,之前被看好的極右派議員威爾德斯(Geert Wilders)領導的自由黨(PVV),拿下20席排名第2,由於都未過半,將由各政黨協商組成聯合政府。但綠黨(GreenLeft)明日之星克列佛(Jesse Klaver)已表態不會與自民黨合作,預料組閣過程不會太順利。

外電指出,此次國會大選,創下荷蘭自1986年以來的新高投票率,達81.9%,約有1000多萬選民投票。在150國會席次中,自民黨獲逾1/5席次,其他包括自由黨、六六民主黨(Democrats 66)、基民黨(CDA)、綠黨與社會黨(Socialist Parties)則拿到14~20不等的席次。自民黨必須聯合數黨才能組合成至少過半席次的聯合政府,目前,各黨領導人已經開始接觸。

呂特在所屬政黨勝選後表示,自民黨願與基民黨、六六民主黨合作,但由於3黨加起來71席仍然未達過半數,據了解,荷蘭國會已經派員協調,與各政黨討論聯合執政可能。只是,其他主要政黨已經放話,拒絕與自民黨合作。公共廣播系統荷蘭廣播基金會(NOS)訪問綠黨的克列佛,他就表明拒絕的態度。

外界預料,各黨將為組成聯合政府展開討價還價,組閣談判將至少耗時數周,甚至數個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