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公布22種農藥在128項蔬果的殘留容許量,達滅芬(Dimethomorph)放寬及氟派瑞(Fluopyram)首訂茶的殘留容許量引發質疑。食藥署與農委會防檢局21日共同召開記者會表示,本案雖已完成預告與公告程序,經共同會商後,將於1週內再次召開專家會議審查。防檢局強調,政府對於農藥殘留標準的規範是與國際同步,兼顧作物保護與國人健康,絕不會為了藥效而犧牲食品安全。

防檢局表示,農藥氟派瑞在105年9月13日經該局農藥諮議會針對其有效性及安全性審議通過後,核准登記使用於防治茶赤葉枯病,殘留容許量6ppm,同年10月將該藥劑相關毒理、殘留消退等以及建議訂定該藥劑於茶之農藥殘留標準為6ppm等資料提送食藥署進行安全評估,後由食藥署預告60天後,才依程序辦理公告。

防檢局表示強調,有關農藥氟派瑞對於小鼠的腫瘤疑慮部分,由於該機制與人類無相關,經查美國環保署已將該藥劑調降為E級(對人類無致癌性)。

另針對修正農藥達滅芬在半結球及不結球萵苣為10ppm部分,食藥署表示,係依據業者提送增修訂進口農產品殘留容許量申請案修訂,申請案經審查並經參考國際間標準,估算國人由食品攝入之農藥達滅芬總量在安全範圍內,修訂農藥達滅芬於不結球、半結球萵苣之殘留容許量10ppm。

食藥署指出,由於達滅芬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准許使用農藥,因各國農作物、氣候及病蟲害等差異,各國核准農藥使用範圍及容許量標準不同。本次修訂達滅芬於萵苣之殘留容許量為10ppm,比美國及澳洲訂定之30ppm、歐盟訂定之15ppm等國際標準仍較為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