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去年平均每天15起機車追撞,其中30%屬於25歲以下的年輕族群,為提醒民眾保持安全車距,新北市交通局模仿港星郭富城當年出道的機車廣告,邀網路知名圖文創作者Duncan,設計男女兩款新潮擋泥板,21日起開放免費索取安裝。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新北市近3年車輛追撞事故逐年漸增,從2014 年的1萬2175件、2015年的1萬5098件,增至2016年1萬7130件,其中光是機車追撞,分別有4392件、5129件及5501件,都超逾3成,加上全市機車多達218萬輛,因此特別針對18至25歲年輕族群造成的追撞,繼大眾運輸工具博愛座的禮讓標章後,再度與受年輕人喜愛的Duncan 合作,設計「保持車距唷!」擋泥板。

他說,追撞事故往往是駕駛人分心駕駛、車速過快,加上稍有疏忽或未保持好車距,就容易發生事故;當車速達每小時40至50公里,只要 2秒鐘,車輛移動距離將高達約28公尺,因此,駕駛人小心駕駛,在市區至少也要保持20公尺安全車距。

王聲威說,80、90年代,看擋泥板就可判斷應保持多遠車距,因此這次模仿當年郭富城出道拍電視廣告,騎機車追女友的情節,拍攝宣導片,並找來年輕人喜愛的Duncan,要讓復刻擋泥板強勢回歸,重點在提醒駕駛人保持安全車距。

交通局說,為方便機車族取得復刻擋泥板,交通局跨域與環保局、台北區監理所合作,自即日起,凡到機車指定定檢站完成排氣定檢,或前往台北區監理所、板橋監理站、蘆洲監理站考取機車駕照參加初領駕照講習 (有獎徵答),就有機會得到「保持車距」機車擋泥板(索取管道及方式詳附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此外,沒有指定機車排氣定檢站管道的行政區,民眾若有索取需求,交通局後續也將限量提供當地區公所開放索取。詳洽(02)29603456轉6820。

新北市交通局邀網路知名圖文創作者Duncan,設計男女兩款新潮擋泥板、車用香精。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復刻擋泥板索取地點簡表。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復刻擋泥板索取地點簡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