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編列近1兆元特別預算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成為行政院本週重頭大戲,不過官員在20日記者會上連經費、效益都解釋不清的「不知所云」表現,引發外界抨擊「看不出哪裡前瞻」,行政院長林全21日赴立法院備詢時,在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的逼問下,終於鬆口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總金額,大約為8年8,800億元,尾數仍未定案。

林全表示,推動前瞻基礎建設,是為了解決問題,希望能透過佈建基礎建設,來讓經濟有競爭力,至於編列特別預算而非使用年度預算,是因為這些計畫中的項目有些是新的、有些正在執行中,「我們認為有些計畫晚做不如早做,可以提前把它實現,或是補強現有計畫」。

但費鴻泰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有許多內容,與馬政府時期所提出的「愛台12大建設」計畫沒什麼兩樣,就是抄襲。林全則是駁斥「抄襲」說,強調政策是整體規劃,有方向、有目標,若納入尚未執行或執行中的舊計畫就叫做抄襲,「那這麼說,所有的部會都是以前舊政府的部會,這樣子都不能做事囉?」

不過,雖然前瞻基礎建設的特殊條例被蔡政府視為是重大優先法案,且23日行政院會即將通過,卻到現在為止還沒有明確的預算金額,僅強調「不會超過1兆元」,在費鴻泰逼問下,林全總算鬆口,前瞻計畫的特別預算總額大約為8年8800億元,尾數則尚未定案,但相差不多。

特別預算數字一出,費鴻泰就直言要求林全不要做敗家子,「我當立委這麼久,8800億的特別預算是最多的一次」。林全則是解釋,8800億元的特別預算會分8年執行,特殊條例通過後,會分期編預算到立法院來審查,不會大規模壓縮舉債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