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會今(21)舉行臨時會,重頭戲為追加歲出35億5755萬元案,但遭國民黨團要求退回重編,並且製作了「偉人佳龍儥台高築 偉人佳龍市民負債」的對聯,把厚厚的預算書堆在市長林佳龍面前;民進黨團則秀出海報「市政建設不能等、惡意杯葛、苦了市民」,最後因國民黨團清點人數,議長林士昌宣布散會,一讀會因而流會。

市府隨即發表聲明,這次追加項目多是與重大交通及民生相關的建設,將持續加強與議會溝通,共同維護市民權益。

上午議會開議,國民黨議員要求市府說明,這些預算中不少是定期會審查總預算時刪除了,市府卻在臨時會追加,違反預算法23、34、79條,要求預算重編。

林佳龍表示,台中市財務健全,他上任時舉債空間只有321億元,現在增加至390多億元。市府持續開闢財源、撙節支出,目前台中財務狀況人均負債六都第二低,而本次追加歲出35億5755萬元,其中的12億4,262萬元9千元,是來自中央補助款。

市府表示,台中市104年度原本要舉債209億元,市府撙節開支124億元,僅舉債85億元。截至今年2月底為止,台中市1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為615億元、短期債務未償餘額為320億元,平均每人負擔債務為3.4萬元,遠低於高雄市的9.54萬元、台北市的4.3萬元、新北市3.67萬元、台南市的3.53萬元,僅高於桃園市的0.93萬元,「市民平均負債是六都負債額度中第二低」。

林佳龍說,總預算審查結束後,市府檢討才發現確實有再追加減的必要性,才重新提出。他尊重議會該刪則刪,但該追加也應該讓市府追加 。

 重提出的預算案包括有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建置及營運管理、綠空鐵道軸線計畫、污水下水道管網建設及道路刨封、充實愛心食物銀行、焚化廠底渣委託再利用處理計畫、焚化廠委託操作管理服務計畫、非法棄置廢棄物緊急移除計畫、李科永紀念圖書館室內裝修及周邊景觀工程、推動參與式預算、補助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營運經費及補助影視業者拍片取景計畫等。 

其餘則多數是重大交通建設,都與市民息息相關,例如國4神岡聯絡道至中清路高鐵橋下道路開闢工程、鐵路高架化車站停車場進出口打通用地費、葫蘆墩圳環境營造計畫、龍井區山腳排水橋梁改建工程、東勢豐原快速道路工程、水湳轉運中心規劃設計監造等。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3月21日堅持要退回預算,並且拿出海報諷刺林佳龍是舉債市長。   圖: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