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21日舉行黨團幹部交接,6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來了前副總統吳敦義、副主席郝龍斌及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韓國瑜3位,以吳最受禮遇。黨中央由副主席林政則到場,黨主席洪秀柱並未到場。有議員透露,從誰來、誰沒來,就可看到黨團成員的支持意向。

上午的交接典禮,由新任書記長黃永昌、3位副書記長林國春、楊春妹、陳明義及財務長陳儀君就任,曾分別擔任國民黨主席、秘書長的市長朱立倫與副市長李四川,率大批官員觀禮。

吳敦義被安排在卸任書記長周勝考旁,緊靠講台的中間位置,也最早被安排致詞,其次則是被安排較旁邊的郝龍斌。而曾任中和副市長的韓國瑜,則被安排在最邊陲、與郝相鄰的位置,兩人不時交頭接耳。

吳敦義致詞時,一度把書記長黃永昌,說成「立委江永昌(民進黨籍)」,他立即發現口誤,趕緊改口。接著致詞的林政則也出現口誤,把新北市議會說成「台北市議會」,經一位女議員語帶不悅地提醒才改口。郝龍斌、韓國瑜除談對國民黨的理念,郝也談過去雙北合作,2018將以保住新北、拿回台北為黨主席首要任務;韓則強調自己過去當過縣議員,這次是回娘家,希望學弟妹們支持。

出身南投的卸任書記長周勝考致詞說,黨主席參選人有一個是南投人(吳敦義),南投人當然要支持南投人,因此,他卸任也剛好,才可以避嫌,避免被說他不中立,怎麼可以率市議會黨團去支持南投人。

他開玩笑說,擔任議員20年,第一次有3位黨主席參選人到場,希望「每年都有選舉」,也可見新接任的黨團幹部「非常不簡單」,責任重大。過去5年任內無法讓黨籍議員暢所欲言,他很抱歉,這是身為執政黨議員「少說話」的考量,也有人說黨團鬆了;他期許未來的黨團幹部「整理一下,與市府配合,不要散散的」。

黃永昌說,朱立倫相當用心,新北市升格的短短幾年,國民運動中心已跟台北市並駕齊驅,但仍有不足的地方,包括大台北應該成立自來水公司,讓新北市民全面飲用翡翠水,以及最近一例一休政策引起的議論,黨團21日將連署建請市府暫停實施。

朱立倫致詞時並未提及黨主席選舉,會後回應媒體說,看到多位國民黨主席參選人來參加黨團交接,非常歡迎大家,希望每一位都能夠勤跑基層,爭取黨員同志的認同,讓大家看到國民黨的選舉是正面的,對台灣民主、整個國家發展都是正面的,也希望提出一些改革的理念,號召更多年輕人加入國民黨、支持國民黨。

郝龍斌、韓國瑜出席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幹部交接,被安排在邊陲位置。   圖:王峻昌/攝。

國民黨副市長林政則(左3)21日上午主持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幹部交接,左起為新任黨團幹部議員林國春、黃永昌、楊春妹、陳明義及陳儀君。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