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團體「原轉小教室」今(21)日召開記者會痛批,雖然蔡英文總統在20日首次召開「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多數委員同意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分階段劃設」,蔡總統並在會議上表達「傳統領域」是「先於國家存在的事實」,也先於「公、私有地法律區分」;但意見僅供立委「參考」,也未做出「退回劃設辦法」結論,讓原轉會淪為「原地空轉會」。

蔡英文總統昨在首次召開的原轉會提出六點意見,第一點意見是「傳統領域非所有權概念,也是先於國家存在的事實,公、私有法律區分是之後的事情。」但在第三點意見又說「僅供立法院審查時參考」。馬躍.比吼批評,這是在「玩文字遊戲」;但這兩句話同時也在提醒政務委員張景森、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把私有土地劃出去是劃錯了。他又說,蔡英文第二點意見說「考量社會衝擊」,衝擊的是誰?若劃入私有土地,最主要衝擊的就是「財團」。

蔡英文第六點意見表示,「土地小組」將持續收集、整理史料,讓傳統領域在歷史上的概念、定義、範圍,可以隨著更多真相揭露持續對話。馬躍.比吼表示,轉型正義尋求的「和解」,不是找三十個人聊天開會就可以和解;沒有調查就沒有真相,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族人的和解。土地小組沒有「調查權」,成員、時程、進度都沒有說明,是在「原地空轉」。

歌手、布農族人那布表示,1999年阿扁與原住民簽署「新夥伴關係」,上任後簽訂「準國與國關係」,更在民進黨最艱難的時候通過「原住民族基本法」;當時他以為,原住民總算在自己的土地上恢復了主人的地位。昨天他也以為,歷史真相與轉型正義可以在總統召集下有一個起步的機會;卻發現政府執迷不悟地、用很多文字拐彎抹角地欺騙了凱道上族人最大的期待。昨日的原轉會,讓本來友好的關係蒙羞;讓行政疏失成為「官員的遮羞布」;讓族群代表成為「橡皮圖章」,無法回到自己的部落,告訴自己的族人「我已經盡力了」。

歌手、卑南族人巴奈表示,小英曾經在去(2016)年8月1日向原住民道歉時表示,「原住民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主人」,也曾經承諾11月1日一定會好好處理土地問題;然而,半年後卻公佈一個排除私有土地的劃設辦法,為什麼傳統領域會區分公有、私有呢?為什麼公家機關不說明,多少私有地是如何由公轉私呢?

「我們就是被騙了。」巴奈表示,如今看到政府將過去的苦痛,視為理所當然歷史發展的結果,凱道上的族人只有兩個訴求,要求退回劃設辦法,要求原民會主委夷將下台,負起政治責任。她呼籲,島上的轉型正義與和解,應該是所有島上的人應該共同承擔起的責任。

馬躍.比吼(右一)痛批,原轉會淪為「原地空轉會」。   圖:汪少凡/攝影

「原轉小教室」今(21)日召開「原地空轉的原轉會?分階段永無下階段」記者會。   圖:汪少凡/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