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21日表示,目前仍在積極與世界衛生組織(WHO)聯繫、溝通,希望爭取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的機會。台灣因專業的醫療衛生實力,在過去8年都有受邀參加,希望WHO在決策時不要帶入政治因素。

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按照往例,3月就會向與會成員寄出邀請函,而台灣至今遲遲未收到。外交部21日上午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際組織司副司長王良玉在會上說明,目前已經向WHO表達「基於專業務實原則」,希望出席今年WHA的意願,駐處也向WHO的秘書處維持密切聯繫,但目前都沒有確定。

王良玉表示,目前也跟理念相近的國家友邦維持接觸,爭取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再度出席今年的WHA,與各國共同落實聯合國的「2030永續發展目標」。

台灣以觀察國身分參加WHA已有8年,去年還一度拖到5月最後一刻才收到邀請函,在邀請函中甚至加註「一中原則」、「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等文字,引發爭議。王良玉指出,台灣一直是以專業的角度參與,希望WHO不要將「政治因素」帶入,強調去年的一些文字並不必要、與台灣的參與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