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行動上網已成為國人基本需求。但民進黨立委林俊憲21日表示,國家通訊委員會(NCC)每年編列上千萬預算,以村里為單位,調查5家電信業者上網速度;不過NCC卻以擔心影響市場為由,拒絕公布。對此,NCC官員則回應,主委今年初已經批示要公布,而NCC委員會 22日也會討論此一議題,預計今年67月就會公布NCC所實測網速。

林俊憲21日上午召開「NCC花千萬公帑測網速竟拒公布」記者會。他說,2014年還在3G時代時,NCC曾公布各縣市、各業者的上網速度。但現在卻只公布5家業者的全國平均速度。他認為,消費者有權利知道實際的速度,而且唯有公布,才會帶來服務品質的良性競爭。

林俊憲表示,他質詢時曾要求NCC要公布測量數值,但NCC態度很保守,認為這樣會影響市場。但他認為,這樣影響市場也絕對是正面的。而NCC過去就曾公布過,為什麼現在不公布?NCC不應該只維護5家業者的利益。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NCC基礎設施事務處簡任技正蘇思漢則表示,NCC並非拒絕公布。2014年公布3G速率後,因為期間各業者4G的建設還沒完整,所以考慮穩定後再公布。至於當初是幕僚單位或NCC委員會決定暫不公布的,蘇思漢語帶玄機說,「我想委員都非常有睿智考慮」。

蘇思漢表示,目前NCC所檢測的方式,是以全國7,851個村里作為調查單位。NCC主委詹婷怡今年初已經批示要公布,並要以視覺方式,讓消費者容易理解。22日的委員會也會討論這個議題;今年如果公布的話大約會在67月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