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過現場卻遭到媒體直接嗆聲「太官腔、沒目標與願景」。國民黨團21日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王育敏批評,政府所謂「前瞻」計畫根本是「錢瞻」,像是綠能、水資源計畫都已經喊了N遍,「完全沒有前瞻性」,也不免讓人質疑政府是為2018年地方選舉綁樁,撒錢開了一堆「芭樂票」。

王育敏表示,政府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根本是「新瓶裝舊酒」,像是水資源與綠能都已經喊N遍了,唯一創新的竟然是「完全未規劃的軌道建設」,行政院院長林全還說軌道建設,都已是討論許多的成熟計畫,但王育敏痛批,「基隆輕軌政策,之前完全沒聽到任何消息,突然憑空蹦出來,就說送給基隆80億元輕軌建設,計畫根本禁不起檢視。」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也質疑,政府現在可舉債空間是1兆,但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就要耗費8千億到1兆預算,根本是為了2018年地方選舉綁樁,並且從20日的行政院記者會中可以看出計畫雜亂無章,連專業的官員都無法自圓其說。他還說,近日更不斷傳言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打算出走台灣,「與其耗費一堆預算興建軌道,不如好好改善台灣一直以來缺水、缺電的基礎建設,好好改善台灣的投資環境」。

國民黨立委李彥秀也說,推動基隆輕軌必須耗費80億元,但她建議,是否能先以低成本規劃台鐵停靠更多站,並用跳蛙式調度車輛的方式來因應,而非浪累公帑興建第3條輕軌,國家資源預算必須花在刀口上。

最後,王育敏強調,現在國庫並不寬裕,但新政府卻灑大錢來進行政治綁樁,對於政院提出的前瞻性基礎建設計畫,國民黨一定會嚴審把關,不應該花的錢,一分錢都不該浪費,「更不可以給綠色諸侯任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