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召賴清德北上選新北市長? 傳聞塵囂上,不過,民進黨20日面對詢問,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倒是當事人賴清德被追問時則說「沒有參選,也沒有其他入閣的計劃」,唯一還沒否認,參選黨主席的可能性。;而已積極投入新北市長選舉佈局的立委吳秉叡,再度於臉書po文,表達進軍百里侯的決心,順便幫代答。一直有人在幫賴清德盤算下一步,有入閣說、也有入府說、還有就是北上選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更有獨派運作賴清德選民進黨主席。

有媒體指稱,民進黨擬在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等六縣市徵召人選,黨內選舉對策委員會,將開會討論,在新北市長選舉部分,賴清德在眾多民調中領先。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有關縣市長提名事宜,一切由選對會規劃處理,選對會的職責在於提名作業初期徵詢、協調作業及艱困選區的開發協助工作,並不是提名決策單位。張志豪的回應,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留下不少想像空間。

不過,一直是傳聞中的主角賴清德,20日回答的直接,他說,「民進黨的傳統,就是一定要進行初選,這樣大家才有辦法接受結果,所以要尊重民進黨初選機制,他目前也沒有參選、入閣的想法。」賴清德表示,「他現在的規劃,就是把市長做好,很多重大建設,都在重大階段,所以他有責任把關鍵階段的重建設做好,沒有其他的規劃。」

當事人回答的果決,而已積極投入新北市長選舉佈局的立委吳秉叡,趕快跳出來表態,要參選新北市長的態度。提醒外界,選新北市長,不要忘了他。吳秉叡於臉書po文說:「有關新北市長參選人選問題,我想我的態度一直都很明確,新北市是賴清德市長的故鄉,若他能排除萬難回鄉奉獻,我全力支持。但是我身為一個在地深耕20年的新北市立委,對於讓這個城市風華再現,我責無旁貸且義不容辭。」

吳秉叡還意在言外的說:「未來無論是在哪個位子我都全力以赴,這中間沒有任何的默契或協議」,還po出賴清德稍早受訪,無意參選和入閣的想法,https://youtu.be/3VBBgTIUHso?t=1m12s

熟識蔡英文、賴清德二人的民進黨內知情人士指出,「賴清德真的不願意北上」,倒不是如外界傳言「與蔡總統不合」,而是因為蔡、賴二人,是行事風格,截然不同,就像兩條平行線,不易有交集。況且,選新北市長或台北市長,對賴清德有什麼好處? 据了解,賴清德與蘇貞昌交私不錯,在新北市這場選局中,基本上,賴清德會尊重蘇貞昌的意見,既然蘇貞昌都已表態支持子兵吳秉叡,進軍新北市長選舉了,賴清德有必要纓其鋒?

再說,賴清德現在都已經直轄市長了,還需要再多一任直轄市長的資歷嗎? 若再下一城,輸贏都是進退維谷,是否會像朱立倫一樣,坐困新北,無緣2020?因此,為了讓賴清德還有其他選擇,並讓蔡英文不要黨政一把抓,也已有獨派人士正推波賴清德選民進黨主席。一來,推動黨政分離,以免行政權獨大,「小國會、大總統」,「立法院不再只是行政院的立法局」;二來,這樣的佈局,不但黨政權力重組,也是讓賴清德,進可攻退可守,只是與蔡總統正面對決,有多少勝算?就算勝了,黨政分離的民進黨,就能從容應付2020之役?恐也是值得深思。

吳秉叡意在言外的說:「未來無論是在哪個位子我都全力以赴,這中間沒有任何的默契或協議」,還po出賴清德稍早受訪,無意參選和入閣的想法,https://youtu.be/3VBBgTIUHso?t=1m12s   圖:翻攝自吳秉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