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以「中進中出」旅遊模式推動觀光,調查研究機構歐睿信息諮詢公司今年公布的「全球百大旅遊目的地城市」報告,台中首度進入百大。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觀光旅遊的推動與城市定位行銷密切相關,台中市透過特色行銷,吸引更多人到台中旅遊、投資,盼透過各項努力凝聚市民的城市光榮感,打造宜居城市。

台中市觀旅局長陳盛山20日於市政會議以「2016施政成果暨2017重大施政進展─世界百大旅遊城市之觀光發展策略」為題進行專案報告,說明市府觀光發展策略與成果,及未來推動觀光旅遊的構想。

觀旅局長陳盛山表示,市府近兩年致力為台中市的觀光,做好築底工程,成績相當亮眼,不僅獲得產業界支持,也打開國際知名度,包括開拓國際航線,開通海陸空網路來往、連結國際入境、出境平台、舉辦主題旅遊與國際性大活動,並整合中台灣觀光產業鏈,增加觀光產值。

陳盛山表示,台中市將於2018舉辦世界花博、2019東亞青奧等國際活動,將透過海空並進與國際接軌、完善環境提供優質服務,及整合資源打造觀光亮點等作為,營造觀光友善環境,更提升台中觀光在國際的能見度。

台中市分別計畫在山城推動慢活旅遊,吸引國際及國內旅客到山城體驗生態、採果賞花、文化巡禮、泡湯和健行等慢活遊程;海線方面也將串聯海線魅力景點、人文生態旅遊,加以打造海岸觀光魅力廊帶。

 舊城觀光方面,除持續推出城中城魅力亮點、展現舊城新生樣貌,也會配合台中「百年會」主題活動,推動區域深度旅遊,並透過中台灣觀光推動委員會,增進跨國區域觀光整合,吸引香港、韓國、日本旅客造訪台中,盼透過一連串行銷策略,強化城市品牌,讓台中與國際接軌。

 林佳龍表示,城市發展策略須「以人為本」,台中市定位為「宜居城市,生活首都」,除讓在地居民擁有好生活外,也要吸引各界到此旅遊與投資,因此如何吸引觀光客或招商,是市府執行政策的核心目標。

 林佳龍指出,觀光旅遊與城市定位及行銷密切相關,也是最接近一般大眾的業務,吸引人群到台中,一定要做「特色行銷」;台中市擁有珍珠奶茶、自行車、媽祖等文化軟實力資源,可從各項活動中找出特色;他不久前率市府團隊前往日本東京參觀春水堂,發現當地每天賣出上千杯珍奶深受歡迎,珍奶的發源地就在台中,透過珍奶搭配花博行銷,就是特色行銷的具體案例。

 林佳龍也提到,台中特色還有大甲溪、雪霸國家公園的生物多樣性與文化,這些都要呈現至2018花博,並讓各項資訊國際化,提供最友善的資訊服務,同時參考韓國首爾的街頭式移動旅遊諮詢中心,讓各項活動搭配移動式資訊人員的配置,發揮更大的效益。

 林佳龍強調,台中市即將成為台灣第二大都市,市府將持續發揮台中的特色,並提升大家對台中的認同,凝聚城市光榮感,讓更多市民享受好生活,樂意與大家分享這座宜居城市。

林佳龍利用訪問東京的機會,造訪台中春水堂表參道店。春水堂日方負責人關谷社長請佳龍喝當地限定版「香蕉巧克力珍珠奶茶」。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台中市長林佳龍赴日橫濱取經並行銷港市合一   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台中觀旅局長陳盛山促成台中溫泉,日本岐戶下呂溫泉及韓國大田市儒城溫泉三國三名湯觀光合作,創世界及亞洲城市交流記錄,台中市計畫在山城推動慢活旅遊,吸引國際及國內旅客到山城體驗生態、採果賞花、文化巡禮、泡湯和健行等慢活遊程。   圖:陳奕/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