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站,是目送與遠離的開端,也是迎接與歸來的起點;而老車站的復興,代表的是世代記憶版圖的傳承,活絡地方向心力。3月31日至4月22日,是北投人口中的「心愛的老車站」重生之日,新北投車站,就像等待盛開花朵,正含苞待放,開啟下一個百年風華。

坐捷運來到新北投站,漫步走到坐落於七星公園內的新北投車站,彷彿開啟了時光鑰匙,時光就這麼倒流回一百年前。回朔百年前,1916年建造的新北投車站,是北淡線鐵路沿途12個車站中,現唯一僅存,獨自見證北淡線的風華與落幕。

新北投車站,採混血歐式老虎窗和日式傳統木造的建築風格,銅瓦屋頂,建材為上乘的百年紅檜木。由於舊木材保存不易,修復過程中以重組後多以阿拉斯加檜木進行補料,儘管如此,仍不減它獨特的美感。

一路向上,沿北投公園,有日人開闢的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遺址」,天狗庵原址現為日勝生加賀屋溫泉飯店旁空地,目前仍保留舊天狗庵的石階梯。車站對面的北投公園,在日治時期闢為公園後,是片綠草如茵的大草皮,舊時代在這片草皮上,舉辦過不少活動,也是老北投居民的共同記憶,而去年夏天正熱的寶可夢風潮,也在北投公園一度歡騰上演。

來到北投,總免不了和泡湯連結。日治時期全東亞最大的溫泉浴場,正在此地紮根,前身是北投溫泉公共浴場,現為北投溫泉博物館,現為三級古蹟,一樓是羅馬式的彩繪玻璃窗、大浴池,二樓是式榻榻米的大廣間。和新北投車站的命運一樣,同是日歐混血,有著革命情感,陪著北投一路發展。

新北投車站開幕活動,可以來欣賞守護老車站爵士音樂會、聽陳明章唱戀戀北投樂曲 ,看看「記憶的乘降場─新北投火車站的別離與返鄉」特展,在那卡西群星會中放鬆五感,領略玩賞北投的人文歷史風光,來趟深度紓壓的身心靈時光之旅。 

 

 

為迎接風華重現最佳狀況,包括外部廣場、無障礙設施、車站復舊剪票門等,工程人員正加緊腳步施作,期盼能讓內外環境都能達到最好的一面。   圖:翻攝自新北投車站臉書

北投人口中的「心愛的老車站」,就像等待盛開花朵,正含苞待放,民眾前來共赴盛會,陪它再走下一個百年歲月。   圖:翻攝自新北投車站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