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民進黨棄守農會改選 張榮味家族續獨霸」,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20日表示,該則報導內容純屬臆測,不是事實,對於這樣的「報導」,民進黨感到遺憾。

張志豪表示,對於農會選舉,全黨這段時間都動起來,各縣市輔選幹部也都團結一致、全力以赴,為共同目標持續努力。根據了解,針對這次農會選舉,我們都有推出人選登記,但目前結果尚未確定,因此報導所稱「民進黨長期執政的台南、高雄和屏東縣市,輔選幹部回報可掌握的農會代表人數全數掛零」云云,根本不是事實。媒體在未經查證下逕自寫作,令人遺憾。

來自農業縣的雲林民進黨立委蘇治芬,3月6日接受《寶島聯播網》節目「超級報報」主持人李惠仁、林宜蘭專訪,也曾表示,對於民進黨這次敗選,雲林張榮味勢力再次贏得多數席次,蘇治芬認為,農會與一般政治選舉較為不同,由於農會選舉是依附在農會法下,她說,農會法儼然就是張榮味家族的「族譜法」,「這部法是保護他們的家族,如何贏得選舉」。

蘇治芬說,每個年代都有人檢討農會,然而,過去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代表這部農會法並沒有建立好的制度,能讓農民共同經營。她認為,這部農會法如同「分贓法」,當中央需要地方勢力時,只要一聲令下就能讓地方歸位,具有強大的控制力,中央如同是丟了一塊「肥肉」來「餵食」地方。蘇治芬主張,應該修改「農會三法」,農會選舉改為直接選舉。

對此,張志豪表示,民進黨一向堅持「農會應該是農民的農會,而不是派系的農會」,農會應該強化功能照顧更多的農民,不該淪為派系綁樁的工具。

他說,在此原則下,民進黨採取開放的態度,而且樂見黨內對於「農會三法」正面有價值的討論,並且期待黨內能早日形成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