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發言人20日表示,英國政府將於29日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展開脫歐程序,英國駐歐盟大使巴羅(Tim Barrow)今早已知會歐盟,梅伊將致函歐盟各成員國,表示希望儘快展開脫歐談判。這項宣布為近來歐盟有意逼英國延至6月才啟動脫歐的傳言畫上句點。

英國在去年6月23日舉行脫歐公投,結果是51.9%比48.1%,英國民眾決定要脫離歐盟。相隔9個月之後,英國上下議院3月13日晚間通過脫歐法案,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16日宣布,女王已經御准立法。梅伊將在29日當天宣布啟動後,前往國會對議員說明。

英政府今早發函通知歐盟後,歐盟將有48小時時間提交談判草案,但雙方尚須確定策略,談判預計要數月後才會真正展開,談判預料將長達2年,將是二次大戰以來,英國最複雜的談判。

英國脫歐後的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談判的結果,包括雙方達成的退會條件、貿易協定和過渡期安排。脫歐事務大臣表示,希望在脫歐問題上達成一份共贏的協議。

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的發言人表示:「我們已準備開始談判。」據了解,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將召集(除英國外的)27個成員國領袖舉行峰會以達成協議,授權歐洲委員會與英國進行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