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日下午大陣仗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集結經濟部長李世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政委吳政忠等9名官員,但政策說明卻大打模糊仗,不僅無法明確表述計畫內容所創造的效益,連綠能建設所需的經費,竟出現同場記者會的官員不同調的情況,甚至對外澄清基隆輕軌計畫時,發言人徐國勇還誤解,讓在場媒體直接砲轟行政院這場記者會「一點意義都沒有」。

行政院下午舉行「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除了發言人徐國勇外,還集結經濟部長李世光、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政委吳政忠、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內政部次長林慈玲、科技部次長蘇芳慶、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等8人,9名官員在台上,大陣仗解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水環境、綠能建設內容。

不過,政委吳政忠與經濟部長李世光的計畫介紹,花費在解釋細項部分過於冗長,且對於綠能產業所匡列的預算,李世光稱5百億元、行政院方面卻稱只有250億元,雙方數字兜不攏,也引發在場媒體不滿,在提問時砲轟行政院提出的計畫不知所云,讓民眾沒有想像,完全沒有解釋前瞻性與基礎性何在,「這些東西一點意義都沒有」,讓在場官員神情一度尷尬。

面對媒體怒火,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也緩頰,強調吳政忠與李世光只是想解釋計劃中的細部內容,在其他官員因公離場後,徐國勇也親自留下接受媒體詢問計畫內容。他也透露,21日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記者會,不會再請官員發言,「全部都我來說」。

基隆輕軌  上公路後變公車?

不過,徐國勇在記者會上解釋總統蔡英文所宣布興建的「基隆輕軌」系統時,也發生謬誤。

徐國勇稱,基隆輕軌所使用的「Tram-Train」系統,可以在一般道路上「用橡皮輪行駛」變成公車,開到鐵路軌道後,「把橡皮輪子收起來,還有鐵軌的輪子可以行駛」,他更舉例,未來可以從基隆中正公園搭乘用膠輪行駛的輕軌列車,開到基隆車站後,直接接上在台鐵鐵道上到南港,即可轉搭高鐵,不必再轉搭火車。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解釋,基隆輕軌使用的「Tram-Train」系統,是指基隆到七堵段採用台鐵鐵道,七堵到南港展覽館採用台鐵第3軌,並在南港展覽館設置獨立車站,至於未來要延伸至海科館的基隆市區延伸段,也會興建專軌來連接,並不是「換上膠輪」就能變成公車在路上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