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2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集結9名官員大陣仗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的綠能與水環境建設2大重要項目。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水環境建設部分,將編列8年期特別預算新台幣2,507億元,希望達到「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的目標;至於綠能建設則將砸5百多億元,佈建太陽光電、風力發電、沙崙綠能科學城等綠能設施,以達到2025年核電歸零的目標。

行政院20日大陣仗舉行記者會宣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計畫內容,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表示,近年來政府及公營事業的投資均呈現負成長,因此未來政府將積極推動各項基礎建設,內容包括「軌道建設」、「水環境建設」、「綠能建設」、「數位建設」、「城鄉建設」等5大項。

而20日下午,行政院也正式宣布「綠能建設」與「水環境建設」部分的計畫內容,其中,綠能建設將會編列特別預算與年度預算共5百多億元;水環境建設方面,則是編列2,507億元。徐國勇也強調,過去政府為推動建設所編列的特別預算,都沒有把細部內容列出,這次「前瞻基礎建設」計劃與過去不同,將所有建設的內容、花費以及效益都納在特殊條例中,民眾可以一目了然。

綠能建設》鎖定太陽能、離岸風電 

其中,在「綠能建設」上,將分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沙崙綠能科學城3大主軸,期盼在2025年核電歸零後,可以提升太陽能產能至20GW、提升風力發電產能至4.2GW,來取代核能發電。另外,在沙崙綠能科學城方面,包括科學城內部的公共建設,發展綠色能源儲能等技術驗證平台的設置,形同綠能的研發中心、示範場域。

綠能建設所編列的特別預算約為243億元,若加上年度預算300多億元,總金額為500多億元。政務委員吳政忠指出,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的計畫加總,預計可創造國內外投資多達1.8兆元。期盼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後,可以強化能源安全,達成穩定供電。

水環境建設》砸2500億  建聯通管防缺水

至於水環境建設部分,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希望能達到「不缺水、不淹水、喝好水」的目標,在「不缺水、喝好水」方面,將透過興建生態水庫、清淤、再生水、佈建聯通管、伏流水開發計畫等工程來創造水源,增加常態供水每日100萬噸、備援供水每日200萬噸。

「不淹水」方面,預計將改善總面積200平方公里的易淹水地區、並於各縣市施設總長250公里的雨水下水道,日前被媒體揭露污水下水道接管率0%的嘉義市,也將在這一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改善。另外,也會推動88處河川環境景觀及棲地營造,創造420公頃水環境親水空間。

對於外界質疑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有「綁樁」嫌疑,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強調,國家整體建設不要用政治問題干擾,他舉列入計畫當中的「新竹輕軌」為例,路線橫跨新竹縣市,而新竹縣目前是由國民黨執政,「綁樁會綁到藍軍縣市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