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反對「薩德」(THAAD)防禦系統於韓國部署,於經濟、貿易等領域發起抵制韓國的行動。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周亨煥20日表示,已在1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服務貿易理事會提出,質疑中國的行動違反WTO的相關協定。

韓國同意與美軍共同於當地部署飛彈防禦系統「薩德」,因雷達偵測範圍涵蓋全中國,引發中方強烈反彈,發起一波波「禁韓令」。爭端爆發後,中國赴韓國的旅客大量減少,韓國樂天集團也在中國陸續關店。對於中國的各種「報復」行為,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周亨煥表示,已在17日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出質疑。

周亨煥20日於國會上表示已採取相關行動,而中國一定不會承認有針對「薩德」入韓採取行動,但韓國政府也已明確向WTO提出這方面的可能性。韓國質疑中國可能觸犯WTO的基本原則,違反「最惠國待遇」等多項貿易協定。

據《韓聯社》報導,產業部的相關人士指出,韓國政府確實已針對中國違反協定的行為向WTO提出質疑。但不代表正式向WTO起訴中國,因為中國方面的限制行動蒐證不易,若要向WTO提起訴訟,可能無法舉出具體的證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