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對「一例一休」開第一槍、打算不跟進實施後,花蓮縣長傅崐萁也呼籲蔡英文總統「暫緩實施5年」,傅崐萁20日表示,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推行像台灣這種一例一休的法案,「一年休多少天,勞資雙方去協商就可以了」,不能訂一個硬梆梆的法令框架去箝制勞工、企業,丟下去之後,再說自己是公親不是事主。

傅崐萁接受電台專訪時說,蔡英文總統沒有在基層服務過,不懂得什麼是庶民經濟,不只是花蓮、南投的觀光產業,包括IT產業、服務業都面臨到一例一休所帶來的重創,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用勞資協議來處理休假爭議,因為有工會可以爭取權益,但台灣卻是用強制性的法案來規定勞工的休假,箝制勞工與企業。

傅崐萁表示,國家政策要讓民眾有所適從,而不是圖一個支持勞工的假名來推動一例一休,「第一個受傷的就是勞工」,他說,台灣人非常勤奮,過去只要加班,企業可以給你更多收入,現在一例一休上路後,企業要求勞工不得超過工時,「斷了願意打拼的勤奮勞工的加班機會」,企業主也開始到外面找尋契約工,甚至甲企業的契約工還能與乙企業共用,「政府做事情,不能呼籲民眾交相賊」。

「我無法執行一例一休」,傅崐萁說,不是要跟蔡政府作對,而是全花蓮縣只有3名勞檢員,一例一休通過後,其中1名勞檢員也因為擔心業務過多而請辭。他強調,如果中央真的確切要執行一例一休,大概要派大批勞動部的勞檢員過來花蓮檢查,地方現階段沒有打算要增加勞檢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