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風景是人,由「人」帶領的深度遊程,慢慢走、細細看,不趕行程,不走馬看花,主題路線規劃旅遊,反而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回憶,愛上這片土地。在烏來福山部落,有一群人,持續對部落注入關懷和努力,與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合作,推出「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主題路線,從南勢溪畔的屯鹿(下盆)開始,展開探訪聚落的一日生活,進入福山山林與溪流感受生態之美,學泰雅編織、體驗部落生活!

泰雅族的祖先曾經說過:「不管你們去到那裡?如果要過好的生活,記得要跟著河流走。」於是,河流交織出泰雅族人遷徙的經緯線。因此,這趟旅程中首先順著南勢溪,一路的青蔥翠綠為伴,在潺潺溪流的淺聲吟誦中,跟著部落人在耆老的祈福中展開旅程,抵達烏來福山部落的第一個聚落「屯鹿」。

依據《烏來鄉誌》所記,屯鹿(下盆)(Habun),又稱「哈呅」、「哈盆」,是泰雅語雙溪匯合處之意,所以漢文亦有寫成「合吻」或「合脗」。位於哈盆溪與南勢溪匯流處,原為烏來最偏遠的哈盆社部落所在,民國50年波密拉強颱,「下盆」災情嚴重,因交通不便救災極度困難,靠直升機載運救災品。有鑑於此經政府輔導,全部落遷至屯鹿溪與斯其野溪(skiya)之間,因泰雅傳統習俗,族群遷離本社另建新部落 時,為了不忘故地,往往遷徙地仍沿用舊名,新居地仍叫「下盆」。

初探「屯鹿」後,臨著南勢溪畔來到卡拉模基,映入眼簾的是泰雅傳統建築瞭望台。早期的瞭望台,在泰雅族部落是做為防守領域的碉堡,現今瞭望台主要作為習俗傳承、教育及觀光的功能。卡拉模基,為通往舊部落獵場的產業道路途中眺望點,視野遼闊,看見對岸林望眼山山麓下教會、國小、聚落,溪流,依山傍水,一處令人自然放慢腳步的地方。

接著,跟著泰雅yaki(祖母)或是yaya(母親)學習編織技藝,看著織機上經緯的交錯中,細細織出紋樣,創造與傳承泰雅族人的文化與生活,同時展現出屬於泰雅婦女的特色與榮耀,更蘊含了先人智慧。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表示,「烏來福山部落悠遊行」活動,有1300個名額,即日起開放報名。從101年至105年間陸續辦理福山地區部落悠遊行,及地區導覽人員培訓課程,透過在地原住民的投入參與,親口講解在地故事與文化,讓導覽更生動、更精彩。福山部落悠遊行除推廣生態之美,更著重於原住民文化的展現及地方連結性,並可望帶動在地經濟,開拓後山新面貌。 

 

跟著部落導覽員-獵人尤布‧打那(國揚),學習獵人等待的哲學與祖先的生命智慧。    圖:翻攝自看見德拉楠-福山部落臉書

在大自然的環境裡,跟著獵人走入山林,不趕行程、不走馬看花,主題路線規劃旅遊,反而更能讓人留下深刻回憶,愛上這片土地。   圖:翻攝自看見德拉楠-福山部落臉書

這次的體驗之旅中,跟著泰雅yaki(祖母)或是yaya(母親)學習編織技藝。   圖:翻攝自跟著董事長遊台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