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韓國《中央日報》20日報導,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Wayne Tillerson)巡訪了韓中日3國,在訪問中國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舉行了會談,一致決定在解決朝鮮核武問題上展開合作。而外界關注的薩德部署一事,則未有具體公開發言。

這次會談18日在北京舉行,該會談旨在為擬於4月初舉行的「川習會」做事前準備,預計將在兩國元首會談上,就有關朝核問題解決方法展開更為詳細的討論。

但美中雙方似乎未能縮小在解決朝鮮問題立場上的分歧。美國考慮使用軍事手段施壓,中國堅持重啓六方會談等展開對話,狄勒森似乎未能成功說服中國。

有觀察者認為,鑒於美中之間的解決辦法分歧極大,難以期待「川習會」取得大的成果。川普總統的「強攻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對話論」相去甚遠。因此,美國也有部分人士對川普的「強攻論」表示擔憂。

另外,雙方並未公開關於在韓部署薩德導彈防禦系統的具體發言內容。中國外交部只是在正式聲明中明確表示「王毅重申中方反對美方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而狄勒森關於薩德問題的發言內容並未公之於眾,美國則稱當初未將薩德列為談判內容。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報導,18日在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期間,韓國財政部長柳一鎬希望與中國財政部長蕭捷討論薩德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引發的摩擦,卻遭中國方面以「日程問題」為由,拒絕安排兩人會面。至於中國官方,目前並未針對此事作任何說明。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