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20日赴立法院專題報告,會前受訪時提到預計在4月舉行的川習會,她表示,台灣不該作為利益交換的籌碼,希望美國履行對台灣的承諾。

據外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擬在4月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陸委會主委張小月及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等人20日上午於立院做「兩岸經貿未來發展」專題報告、備詢,張小月於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提到川習會時表示,陸委會會持續關注最新消息。

張小月強調,在美國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時,不該將台灣作為籌碼或是操作的棋子交換利益。她呼籲美國履行承諾,遵守《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她也對中國方面表示,兩岸雖然有立場與意見分歧之處,但還是要溝通對話,維持地區和平。

立委質詢時則問到陸委會是否有掌握川習會的預定談話內容,是否有涉及兩岸議題。張小月回應,近日美國國務卿狄勒森(Rex Tillerson)拜訪中國,可以看出主要討論議題都圍繞在朝鮮與韓國的爭端。她表示陸委會將會持續關注川習會的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