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針對BRT糾正台中市政府,一份報告同時批評前任及新任市府政策,報告中指出,台中市前市府推動BRT藍線優先段,未能妥適考量台灣大到的交通特性有明顯有疏失。而新施政團隊,逕將多年規劃的BRT系統全盤廢止,不符施政一致性,有損市府形象。

為此,台中市交通局長王義川今(20)日指出,前市府錯誤政策不僅浪費鉅額公帑、招致民怨,新市府改革「假BRT」後,不僅阻止後續300億元的浪費與癱瘓市區交通,並促成交通部核定興建捷運藍線系統,而原有候車月台及車道,提供給更多直行的幹線公車使用,提升台灣大道整體行車效率,各項數據均證轉型為優化公車專用道的成功。

台中市政府表示,尊重監察委員行使職權,惟盼監察院能夠更為體察地方上對過去「假BRT」造成之民怨,以及在地民意對交通改革之需求。

監察委員的調查報告中明確指出,台中市前市府推動BRT藍線優先段,未能妥適考量台灣大到的交通特性,致當地交通肇事率增加,影響整體交通服務水準,招致民怨,相關設施亦有疏漏,有明顯有疏失。而新市政團隊接手後,僅採認藍線優先段未具備BRT功能與效益,逕將多年規劃的BRT系統全盤廢止,不僅不符政府施政一致性,也有損市府形象。

王義川局長則澄清表示,市府會全盤廢止BRT,是因藍線並無實施「專用路權」及「優先號誌」的條件,無法符合BRT最基本的需求,且專用道及專用車站設計也導致肇事率提高。此外,行控中心不具即時通訊指揮調度的功能,班次不足,往海線乘客需轉乘造成不便,種種缺失使前市府所謂的BRT,難以達到國際上BRT應有的標準,不符台灣大道的大眾運輸需求。

王義川強調,若政府只為了施政一致性,放任錯誤政策而坐視交通惡化,犧牲的不僅是市民「行」的權益,對市府的形象更是難以彌補的傷害。針對監委指「全盤廢除」一事,王義川強調,原本的月台與車道都還在,革新為優化公車專用道使用後,反而提供給更多直行的幹線公車共同使用,效益和功能大增,盼監委明察。

王義川認為,新市府上任後改革為「優化公車專用道」,不但阻止後續300億元的公帑浪費並癱瘓交通,並獲得交通部同意核定台灣大道興建捷運藍線系統。而實施優化公車專用道後,台灣大道整體行駛時間縮短8至15分鐘,交通事故降低17%,整體車流績效慢車道提升20.63%,路口則提升7.81%。依交通部統計處公布六直轄市市區公車載客量資料,運量成長率台中市增加8.13%,在台北和桃園運量呈現衰退情形下,台中運量增幅高達六都第一。所有數據都顯示出將BRT改為「優化公車專用道」是正確且成功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