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Catalonia)自治政府19日再次敦促西班牙中央政府,放手讓他們舉辦合法的獨立公投,就像蘇格蘭2014年獲英國政府同意舉辦的投票。

根據《法新社》報導,西班牙東北部的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和副主席渾克拉斯(Oriol Junqueras)在19日發表於《國家報》(El Pais)的信中寫道:「如同蘇格蘭再次提出獨立公投請求,有共識的公投也是我們加泰隆尼亞渴求的。」

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Ferguson Sturgeon)13日要求,英國脫離歐洲聯盟(EU)更穩定明朗後,應在2019年初再舉辦蘇格蘭獨立公投。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ry May)上週四(16日)正式拒絶了蘇格蘭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的要求,強調現在是國家團結的時候。

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對此回應說,這是不民主的做法,保守黨有一天會後悔,她認為雙方的分歧焦點是:英國要脫歐,而蘇格蘭不要脫歐。

近年來加泰隆尼亞政府的財政赤字嚴重,負債達400億歐元,加泰隆尼亞政府已經向西班牙中央政府尋求了達50億歐元的支持以償還債務。加泰隆尼亞人普遍認為,如果加泰隆尼亞能夠脫離西班牙的管治及獨立,就可以在稅務制度等經濟政策上,有更大自由度的自主權力,能夠幫助加泰隆尼亞走出經濟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