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長傅崐萁20日接受POP Radio「POP搶先爆」節目專訪,大嘆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急凍、陸客團客急速萎縮,「等同拒絕全世界最大市場」。對於政府計畫推動國民旅遊來彌補陸客團下滑對業者的衝擊,傅崐萁表示,國旅佔了很多車廂座位,把運輸系統佔光,然後花光預算、看完風景就回去了,「國人會到觀光區買東西嗎?」

傅崐萁表示,蔡英文政府要推動新南向政策,拒絕陸客來台,並不斷宣稱東南亞國家會來台灣觀光旅遊,「我們沒有看到東南亞有人過來」,至於日韓客雖然增加,但還是無法跟陸客團比較,因為他們來台灣就是純粹來觀光的,眼睛看了就走。

傅崐萁解釋,日韓觀光客認為台灣有的伴手禮,日韓都有,所以不會在台灣買東西,真正會帶走這些農特產伴手禮,為地方帶來高消費的,「全世界都知道,就是陸客」,基層的民眾、餐飲業、藝品業都清楚,就我們的國家搞不清楚。

傅崐萁也強調,過去花蓮民宿訂房率都超過9成,不少大團體到花蓮來,還會打電話拜託縣政府找飯店民宿,「但去年520後,就沒接過這種電話」,因為民宿住房率只剩下1至2成,還要削價競爭,全花蓮待售飯店就多達22間,藝品店也陸陸續續要關門了,「這不是一個慘字能形容」。

至於政府近期推動國旅,企圖彌補陸客團客下滑對業者造成的衝擊,傅崐萁也直言,「國人會到觀光區買東西嗎?」國旅佔了很多車廂座位、運輸系統,把預算消化完、看完風景就走了,對於觀光業者及基層百姓庶民沒有任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