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只敢對自己國人強悍,一遇到中國就變軟腳蝦!杜特地19日啟程前往緬甸訪問時,機場召開記者會,被問到中國在黃岩島修建環境觀測站議題時,杜特地主動「認輸」,稱他的國家無法阻止中國在爭議水域活動,因為中國太過強大。他還自問,難道要向中國宣戰嗎?這樣我們就會變成1個被毀掉的國家。

中國在2012年取得黃岩島海域實際控制權,讓菲律賓漁民無法前往斯卡伯勒淺灘捕魚,當時的菲律賓政府將南海案送交海牙仲裁法庭,但北京不接受裁決結果。根據法新社報導,中國海南省三沙市市長表示,中國計畫在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建置環境觀測站;因此在杜特地行前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出相關問題。未料,一向對菲國國民強硬的杜特地竟語出驚人地回應,「我們沒辦法阻止中國行動,美國也阻止不了。你要我做什麼?向中國宣戰嗎? 我們(這麼做)明天就會失去所有軍隊和警察,國家會毀滅」。

不僅如此,外電指出,杜特地甚至反問記者,聲稱在中國的協助下,菲國經濟正在改善,為什麼只因他們經過海域而表現得如此吹毛求疵?令全場訝異。杜特地接著表示,他會向中國反映「開放這片水域,別干涉我們的海岸衛隊」,而他也不理會各界對中國海調船出現在班哈姆高地(Benham Rise)附近的議論。

杜特地的言論明顯與菲國各部會不同調,菲外交部正在調查中國在黃岩島建設的計畫,而菲國防部國防部長德芬·洛倫紮納(Delfin Lorenzana)則認為,黃岩島距離菲律賓主島呂宋島只有230公里,中國極有可能重啟在黃岩島的軍事建設,這個消息令人感到不安,菲方無法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