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離島之一的金門,不只有戰地風情,宗教文化也是紮根多年。2017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即將於4月8日至5月7日隆重登場!5月7日適逢浯島城隍遷治337年周年繞境,每到這一天,各鄉鎮的善男信女都會聚集到後浦,街上總是人山人海,虔誠的迎城隍!近年來更吸引了國際觀光客共襄盛舉。

為期一個月的「金門迎城隍-浯島宗教文化觀光季」,正式開始日為4月8日,當日將舉行開幕典禮,活動期間皆有專人導覽後浦小鎮,活動地點主要集中於北鎮廟、代天府、外武廟以及天后宮。宮廟前的特色陣頭表演及踩街,熱鬧非凡,除此之外,還有木偶演出、祈福音樂會以及酬神戲劇演出。

迎城隍的重頭戲,是在5月7日活動最後一天,也就是農曆4月12日,金門萬人空巷,連在外打拼的民眾都會特地回家鄉參與。當天城隍爺「遶境巡安」,是金門的民俗大事,也叫作「出巡」,遶巡後浦城東、西、南、北門四境,代表共同諦聽民間疾苦,共享人間煙火。

活動當天,現場將會封街迎神,舞獅走上街頭、輦轎祈福,砲聲隆隆,引人注目的還有一群小朋友穿著仙童的服裝,坐在轎上一起遊街,金門老中青三代都共赴這場宗教盛會,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一起體驗這特別的民俗慶典。

一般而言,迎城隍的祭典,是由農曆三月廿六日「收契子錢」的習俗開啟序幕,信眾為了讓小孩平安長大,會讓神明收為契子,而認城隍爺為契父的費用則稱城隍爺契子錢,用來作為廟會祭祀的花費。正式祭典開始時,需在城隍廟前「掛水牌」,接著輪值的境主還要「送佛帖」,邀請諸位神佛參與祭典。活動結束當天,必須由輪值境主護送各路神明歸返宮廟後,所有的城隍祭典才能算是圓滿落幕。

「掛水牌」的意思是,城隍廟會掛出水牌公告,其內容有敬請文武判二爺、敬請范謝二將軍、敬請董李排爺二爺等事項及津貼金額。水牌上會貼有名字,就表示有人願意承擔該項任務,又稱「做頭」。而「佛帖」就如同是張邀請卡,每年的輪值境主,必須將「佛帖」送到後浦城內各廟宇以及豐蓮山牧馬侯祠,象徵邀請神明來共襄盛舉。

 

活動期間宮廟前的特色陣頭表演及踩街,非常熱鬧。   圖:翻攝自金門縣政府網站迎城隍攝影作品

由高空俯瞰陣頭表演,更顯磅礡氣勢。   圖:翻攝自金門縣政府網站迎城隍攝影作品

一年一度的金門迎城隍凝聚當地居民情感與團結力量。   圖:翻攝自金門縣政府網站迎城隍攝影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