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習近平在會中提到與美國總統川普於電話中保持良好溝通,並強調中美合作是接下來共同努力的目標,而提勒森也回應,將會盡快安排川普造訪中國與習近平會面。

根據中國央視新聞微博指出,習近平與提勒森會談時表示,希望中美兩國可以按照「他與川普達成的共識精神」,加強高層與各級別的交往,妥善處理控管敏感的問題,並推動兩國關係邁向新的階段。

習近平表示,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且正確選擇」,要從長遠和戰略角度看待中美關係,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穩定。

提勒森則提及川普與習近平日前通話,強調川普相當重視,認為是有助雙方交流,增進川普對兩國關係的看法。他表示,川普很期待通過訪問增進相互了解,亦認為透過對話有助加強兩國之間的聯繫,為今後合作營造良好氣氛,也會盡快安排兩國元首進行會唔。

根據路透社報導,此次與習近平的會談中,並未提及敏感的軍售、台灣及朝鮮問題,不過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談時,提勒森則表示,美中關係正面,必須建立在非對抗、非衝突,相互尊重上,他期待美中間合作的精神和互惠的機會,中美雙方也都重申決心,將說服正快速發展核武和飛彈計畫的北韓,做出更好的選擇。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