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高雄市長黨內初選,近來風波不斷,任何風吹草動,都被解讀與黨內初選有關,從農會選舉砲打中央、動保法的林岱樺與小段的「放生風波」、近日沸沸湯湯的中油人事請託事件,在放話者有心,媒體放大的情況下,風波不斷,也讓這場有明年才下半年才投票的百里侯之戰,提早開打。違女人戰爭,躺著也中槍人不少。陳菊、中油董事長陳金德、陳明文都遭飛箭所傷。

這場黨內初選之戰,主角是女將,男子紛紛成了跑龍套,不時輪流串場。近日中油人事風波到三月初的農會選舉。共同點都是隔空交戰、砲火四射,八方人馬煽風點火,常有人躺著也中槍,只好出來發毒誓自清,中槍最重,毒誓最強的莫過於中油董事長陳金德,因為林岱樺的中油人事請託案,從最早的被影射放話的高雄市政府到陳金德。

遭波及者,在林岱樺臉書一日一文的攻勢下,先後澄清。高雄市政府除正式發出新聞稿駁斥外,更直指「國民黨立委黃昭順等人媒體放話抹黑,並將考慮提告,扼止抹黑。

在整個中油人事風波也算是被害人之一的中油董事長陳金德, 也因曾在高市府任職,被視為菊系人馬,也被影射為放話人,只好重話自清:若是放話人,就自殺。這句重話,並沒有止浪之效。3月18日,林岱樺在PO文抱怨的說,其臉書再說,「她當立委15年了,媒體沒有這麼青睞過我,如果,沒有初選的競爭,我,還值得媒體追殺嗎?」林岱樺直指幾件風波,都因為常內初選而起。

 戮力參選高雄市長黨內初選的劉世芳當然也無法置身度外了。劉世芳旋即在3月19日凌晨呼籲,「無謂引來的一些風波,甚至是指涉、謠言,更或是惡意中傷,不只是陳菊市長不願見到,更是廣大市民朋友不樂見的現象。」希望中傷和謠言,可以平靜。其實這也不是劉世芳第一次為林岱樺暖頰,早在3 月16日劉世芳與媒體茶敘時,她說,其實這類順水人情的民眾請託案, 時有所聞,大家都會碰到,民代一定有這樣的壓力,就是順水人情,還是要尊重行政單位處理,行政單位應公開透明處理,劉世芳說,到目前為止,她自己沒寫過,這類推荐信。兩個市長選將在臉書,搶版面、搶澄清、博支持。

花媽在整盤局裡,各方拉攏,也經常無端受累,搞得花媽在3月17日的植樹活動中,私下抱怨覺得很煩。除了中油人事風波,遭餘波外,在月初的農會選舉,也傳出有人在2月中旬,先向媒體放話,高雄市和台南的農會選舉,關鍵在高雄市長陳菊和台南市長賴清德,又在選前出現,陳菊為了挺劉世芳高雄市的市長選舉,私下與國民黨王金平的白派合作的耳語,導致民進黨在地方農會選舉失利,王金平對此否認有合作的事宜,究竟是誰放話?又成羅生門,在各方的高來高去的空氣大會上,選對會召集人陳明文一直成媒體追逐的焦點,隨著陳明文在3月15日中常會結束前,向臨時趕到常會的老大姐花媽致90度的鞠躬,蒙上一層霧霾,陳明文這一鞠躬,是為了激動說?還是為了農會選舉風波? 外界應該更是霧裡看花了。

因為在3 月6日的黨主席蔡英文宴請黨內精英派系頭頭飯局後,又傳出陳菊為了農會選舉被抹黑與白派合作之事,「當著黨主席蔡英文的面,語氣激動的指黨中央不應該對外放」,面對媒體查證,菊姐當天是否有生氣?陳明文說,「語氣當然有比較激動….」。次日3月9日,甫從日本返台的陳菊特別向媒體,「沒有激動….」,此語一出,形同打臉陳明文,因此,陳明文的90度鞠躬,是為那椿?平添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