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政府正式施行「零安樂死」政策,全台公立動物收容所禁止撲殺流浪動物,不過卻也引發了收容所人力吃緊、流浪動物量暴增及中央、地方互爭預算的困境。和碩聯合董事長童子賢在日前發表公開信表示,政府施行零安樂死的政策看似排演了一齣喜劇,實際上卻是一場「悲劇」。

零安樂死政策在今年2月上路後,台灣正式成為繼印度後,全亞洲第2個實施零撲殺政策的國家。童子賢表示,對台灣而言這是一堂生命教育課,但「零安樂死」不是「收容、關起來」眼不見為淨來劃上句點。實務上,收容毛小孩所需要的硬體設備、經費龐大,都是一大問題。

童子賢指出,若收容所的流浪動物在生活品質極差的環境下生活,以為在零安樂死政策下是場喜劇,但其演出來卻都是「悲劇」。他表示,過去台灣貓、狗都是台灣最普遍的寵物,但也是台灣最普遍的「棄物」,加上商業繁殖,再經過野外的再繁殖,卻也形成棄養再棄養的命運。

童子賢呼籲,政府在實行零安樂死的政策時,必須同時思考TNVR(捕捉、結紮、施打疫苗與放養)的全面實施。他更舉台南施行TNVR的成功案例表示,台南市政府近幾年推動的TNVR相當成功,降低近8成的流浪貓狗繁衍問題,政府不該把經費放在興建收容貓狗的硬體與人力上,施行TNVR所需經費只要收容所的1/5甚至1/10即可見效。

最後,童子賢認為,TNVR是可以有效斷絕野外流浪貓、犬就自然繁殖的循環,也就是停止貓狗生命悲劇的循環源頭,呼籲政府支持TNVR的全面推廣,「讓零安樂死成為一個『負擔得起』的政策」。

 

童子賢公開信全文:

這是一場台灣生命教育的課。「零安樂死」不要以「收容、關起來」眼不見為淨,來劃上句點。實務上,「全面收容」錢都花費在硬體建設,經費龐大,不可能成功,無法解決問題的。而且,恐怕被收容的毛小孩,生活品質極差。以為排練的是喜劇,演出來卻都是悲劇。

貓與狗是台灣最普遍的寵物,也是台灣最普遍的「棄物」~這是人的矛盾,也是「寵物」們的悲劇。因為商業的繁殖,再經過野外的再繁殖,形成棄養再棄養的命運。人的生活與貓狗的生命,都無法被好好安頓。

台灣在2017追求人道社會,貓狗的生命有了曙光。因為法律規範的「零安樂死」在2017上路了,台灣邁出了重要一步。

但是,曙光易被烏雲遮蔽,除非支持TNVR的全面實施(TNVR ~ 捕捉、結紮、施打疫苗、放養)。TNVR只要收容的1/5~甚至1/10經費即可以見效。

主要是政府能以政策力量政府公權力,來配合台灣龐大的社會力量~TNVR的愛心志工們,全面實施結紮與疫苗施打。

唯有配合能減少貓狗繁殖數量的TNVR,才能讓「零安樂死」政策成為「負擔得起」的成功政策。我支持台灣全面的施行TNVR,而且五年內可以見效(請參考台南市近幾年的成功範例)。

TNVR可以斷絕野外流浪貓、犬就自然繁殖的循環,也就是停止貓狗生命悲劇的循環源頭。我呼籲政府一起支持TNVR的全面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