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媒體報導鄭文燦市長17日出席「桃園市未來展望暨不動產經紀業座談會」部分內容,鄭文燦今(18)日補述說明他在會中的說法,他表示,「中央部會中,有部分人持保留態度,從舊政府到新政府都是如此,但是經過密切的溝通後,部會意見已經趨向於整合」。而所謂「前後任中央政府都不支持航空城計畫」是錯誤的引述。

鄭文燦表示,目前對於推動航空城計畫,去除炒地皮及黑箱作業的陰影後,支持航空城的方向,已經沒有問題,後續是如何按部就班推動。因此,他在「桃園市未來展望暨不動產經紀業座談會」中,也說明希望中央在「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早日定案」等四項原則下,加速審議速度,由內政部訂定劃出計畫範圍的原則,並在主計畫不受影響、不妨礙公共建設、符合區位合理性等原則下,讓不願意參加的地主能被劃出,縮小徵收範圍,並爭取社會多數認同與輿論的支持。

至於會中有人提及能否放寬農舍申請部分,鄭文燦指出,《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實施後是「管地也管人」,起造人是否有資格、是否具備農民身分,變成最大門檻。他責成建管處及農業局研議如何在符合規定下,採取務實標準,簡化申請程序;但如果是希望起造人條件放寬,仍須透過中央修改法規,才有機會改變。

此外,鄭文燦今(18)日到大溪區出席「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2017-18年度社長當選人訓練會」,發表專題演講,鄭文燦在演講中特別對「桃園航空城計畫」作了說明,他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可讓桃園國際交通樞紐優勢徹底發揮,桃園國際機場近年運量成長快速,104年旅運客數量為3,800萬人次,105年為4,230萬人次,邁入A級機場之列,國際服務評比也榮獲第一名。

鄭文燦進一步指出,航空城計畫對桃園相當重要,他希望中央朝「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儘快定案」四項原則推動,並能夠儘速定案。航空城計畫規劃有自由貿易區及產專區,以產專區為例,桃園的物流業者有1,700家,國際機場再搭配台北港,形成「雙港效應」;航空城北側道路「國一甲線」正在環境評估階段,可讓物流業運用雙港運輸更加便捷;產專區則在埔心空軍機場以北與桃園機場以南的範圍,預估有530公頃,將會有航太、維修、物流等產業進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