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18日)在總統府中部辦公室成立茶會上公開讚揚彰化縣魏明谷,不過參加同場合的彰化市長邱建富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魏明谷的施政「還有努力的空間」,基層勸進他投入下屆縣長選舉的聲音很大,只要民進黨決定辦初選,「我不排除參加!」

魏明谷在茶會上致詞時大提到彰化縣的綠能計畫,並要打造成「風光大縣」,包括風力發電及太陽能發電。「風光大縣」之說被蔡英文稱讚相當有創意,蔡也說這幾年在林佳龍與魏明谷的努力下,中台灣的發展愈來愈成熟,「我們對中台灣充滿了信心」。

日前多位民進黨籍縣市長與蔡英文餐敘,會後傳出民進黨對下屆縣長選舉的布局,有意以現任為優先。消息見諸媒體後,當時率領南瑤宮信徒前往笨港進香的彰化市長邱建富即表達不同意見,認為要以勝選為考量。

南瑤宮進香團18日下午才回鑾彰化市,市長邱建富18早上暫時脫隊,趕到豐原參加總統府中辦茶敘,在蔡英文、林佳龍、魏明谷等人還未進場前接受記者訪問,他進一步表態「不排除參加黨內初選」。

邱建富說,民進黨的縣市長若受選民肯定,現任優先應該是個原則,但如果執政績效及民調都不是很高的時候,中央應該稍做考慮,要以勝選為原則。

他亦肯定彰化縣長魏明谷對縣政推動非常努力,但他認為仍有要再加強的空間,「我是希望大家以勝選為原則。」他表示,彰化縣過去曾是全國藍綠的分界點,是個可藍可綠的地方,民進黨如果可以繼續在彰化執政,2020年總統大選時可以拿到彰化縣的3萬張游離票,一來一回就可贏國民黨6萬票以上。

邱建富表示,他在地方積極布局及發展組織,希望對民進黨有所改造,如果2018縣長選舉彰化縣有辦初選,他不排除參加,因為基層的勸進聲非常大,他擔任市長七年多以來,執政的績效獲得縣民及各界的肯定,尤其全國各縣市政府都負債累累的情況下,彰化市能維持零負債,福利又是全國最好,加上市公所管理的16間宮廟,香火都非常旺盛,執政績效就是選舉最好的基礎。

彰化市長邱建富(左5)從進香團脫隊趕到豐原參加茶敘,頻頻與黨內同志互動。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