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學運青年而言,議題是信念、理想與對台灣未來的期望。但是,不代表議題就是他們的全部。

三年前的三一八佔領立法院事件中,有不少核心要角,當時都還是學生。經過三年後,有些人,順利畢業;有些人,放棄學業,有些人,則去當兵,有些人,參與政治,擔任政治幕僚,有些則是選擇出國讀書。三年來,他們各自精彩一方。林飛帆、賴品妤念書作學問,陳為廷當兵去,吳崢當林昶佐助理,目前為時力的發言人,施彥廷則是投身在桃園市府團隊。

黃郁芬,在占領立院時期,擔任發言人,之後加入顧立雄辦公室,後而轉進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被暱稱為「討黨產正妹」。

音地大帝,主持太陽花論壇,因擅長講垃圾話,讓人輪流上台幹譙而出名,之後沒有加入政治體系。

陳廷豪,短暫加入時代力量黨之後,就回歸校園寫論文,目前正在服兵役。

魏揚,曾在民進黨姚文智立委辦公室實習,2016年幫忙時代力量候選人邱顯智助選,後加入社會民主黨並出任政策部專員。

張之豪,加入民進黨團隊,為總統蔡英文的文稿組員之一。

曾柏瑜,代表綠黨參選立法委員,後加入柯文哲團隊。

太陽花學運之後,正逢2014年底的九合一大選,青年參政的可能性一時水漲船高,但是實際出來參選卻是少數。結果也近乎是全盤落選。

反觀,香港的雨傘革命,羅冠聰以第2高票之姿,當選香港立法會史上最年輕議員。且與夥伴黃之鋒、周庭及黎汶洛成立新政黨「香港眾志」。

梁頌恆,創立以本土綱領為主的參政團體青年新政,並將目標指向區議會選舉。並獲得一席於黃埔西選區的議席。

也許是台灣的選舉形態比香港更趨於地方樁腳政治,也許是台灣的選舉文化還不習慣太年輕的候選人。所以,三一八的青年軍曾柏瑜、苗博雅參選2016的立委選舉和王奕凱2014議員選舉,先後落敗。

但是三年過去了,當時參與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均隱身在政治幕後,當幕僚、助理。而歷經香港雨傘革命的年輕人,則是漸漸走向台前。

台灣、香港,這兩個命運相仿的政治體,未來又會分別提供怎樣的舞台給這群年輕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