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八已屆三週年,但是「三、一、八」這個數字卻如幽靈一般,在某些人心中揮之不去。2014年除了是三一八青年佔領立法院的重要時刻,同年也是九合一選舉的年份。

W,在2014年投入南部縣市選舉的輔選工作,從婚喪喜慶到廟會祭典,幾乎充滿了W的日常生活。2014年3月18日,當W得知立法院已經被佔領的時候,已經是深夜。W剛跑完最後一場喜宴,身上還穿著競選背心,口袋裡還放著新人結婚照的小卡。他整個晚上都在滑著手機,看著已經佔領立法院的「夥伴」,應付著一次一次警察強勢攻入立法院的動態。他終究整個晚上都沒有入睡。之所以稱為「夥伴」,是因為W在投入地方輔選工作之前,從樂生到反核,從土地正義到環保議題,一直都是社運議題的高度關注者。

接下來幾天,W除了固定跑選舉行程之外,其他的時間都在關注著立法院被佔領的動態。他的整顆心都懸在這件事情上,可是他只能踩著油門前往下一個選舉行程。終於在3月20日當天,他跟候選人請了半天的假,坐著高鐵到了台北。

接下來幾天,W過著早上跑選舉行程,晚上坐在青島東路上守夜的日子,因為多年來的經驗,他知道警察出動,往往選在社運參與者最疲困的凌晨。

3月23日那天的晚上,W到了台北,只記得訊息一直來,「行政院需要支援」、「要回守立法院千萬不能讓警察趁虛而入」。到了凌晨,W選擇走到行政院,警察一直推擠,噴水車的水一直來,W被揪了幾把頭髮,被噴水車的水柱擊倒。其中也看到幾個熟悉的夥伴,他們朝著W吼了幾聲說「你不是在拚選舉,怎麼在這裡?」。其實W是翹掉晚上的喜宴、平安宴跟社區睦鄰活動等行程。

天剛亮,全身都濕了,W想起早上10點還有一個社區活動的行程要跑。只能繼續穿著溼透的衣服坐在高鐵上,回到南方的城市,繼續輔選行程,把笑臉撐到最大面對選民,他們不是毫不知情立法院發生了什麼事情、台灣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是距離太遠,他們感受不到。他們不知道為什麼你的頭髮跟衣服濕漉漉的,總之穿上競選背心都看不出來。輔選工作與街頭抗爭,是一個世界、兩種人生,真的能夠穿梭自如而毫無傷痕嗎?W笑著說「說沒有傷痕,是騙人的」。

對W而言,三年前的太陽花運動期間,他是《一個世界,兩種人生》,在輔選工作與街頭抗爭間,游移奔走。三一八學運之後,W滄茫的過了一千多個日子,轉眼《三一八學運》三年了,當時要的答案,依舊在高鐵鐵軌上,高速又摩擦的衝擊著新世代想要落實的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