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兼併克里米亞並在烏克蘭東部扶持傀儡分離主義政權後,東歐前線各國相當緊張。波羅的海3小國更是如此。為嚇阻俄國,英國第5步兵營即將於4月進駐愛沙尼亞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英國國防部明確指出,駐軍愛沙尼亞的目的是要嚇阻俄羅斯入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了強化盟國東部邊境的防禦力,祭出「提升能見度」(enhanced forward presence)行動,而英國在這個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英國國防部長法隆(Sir Michael Fallon)接受BBC專訪時指出,派兵進駐愛沙尼亞之舉是英國在冷戰結束後在歐洲陸地上最大的一次軍事佈署行動,意在長期地嚇阻俄羅斯。他表示,在俄羅斯侵略的態勢日增之際,北約有必要讓東部盟國確信自己的承諾。

法隆指出,這次的軍事佈署是防禦性的,並沒有要挑釁或讓緊張局勢更加惡化。

英國第五步兵營昨日已派遣第一批士官兵啟程。該部隊的裝甲車、自走砲以及其他的武裝車輛也將運往愛沙尼亞,預計下周抵達。

除了英國在愛沙尼亞的駐軍外,北約也將增派軍隊進駐拉脫維亞、立陶宛和波蘭。英國空軍也承諾要提供颱風戰鬥機,強化羅馬尼亞的空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