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2017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於3月份達到最高潮!今年大甲媽祖在24日晚上11點起駕,文化局將於3月18日、20日及22日晚上7點,邀請優質演藝團體在鎮瀾宮周邊演出起駕戲,24日晚上6點另有觀禮台活動,陪伴民眾一起「瘋媽祖」。

文化局指出,媽祖遶境進香以起駕、祝壽與回鑾最受矚目,而「起駕戲」是在媽祖起駕前,邀請傳統戲曲團隊於廟口表演獻藝,向媽祖表達祝賀聖誕之意。

「2017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起駕戲共計3場,首場於18日(星期六)晚上7點,由台中優質表演團隊「新藝芳歌劇團」演出《八家將傳奇》,劇情敘述明末清初有情有義的獄中衙役與草莽英雄,如何成為城隍爺身邊的八名家將。20日(星期一)第二場起駕戲,則由高雄鳳山「藝人歌劇團」演出《武后之路》,描繪中國歷史上首位女帝武則天,如何一步步登上皇位,展開傳奇輝煌的一生。

第三場起駕戲於22日(星期三)舉行,由知名的「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帶來《鬼谷子傳奇》,透過精采生動的掌中戲,看鬼谷子如何幫助干將和莫邪在限期內為吳王打造神兵利器。

文化局表示, 24日媽祖起駕當晚6點,將在中山路與經國路口舉辦觀禮台活動,演出團體包括在地的大甲五十三庄及大甲愛樂室內樂團,另有台中聲五洲掌中劇團、新藝芳歌劇團、世淵獅藝館、星光薩克斯風樂團及豐陽國中舞蹈團等,當晚11點媽祖起駕時,民俗專家將為民眾介紹媽祖起駕進香的傳統科儀,帶民眾更深入了解媽祖起駕及藝陣文化。

起駕戲及觀禮台活動詳細活動訊息,請上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網站查閱(http://www.culture.taichung.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