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的文化體驗教育,應不同於過去只是「戶外(易地)體驗」或「做中學」的慣性作法,而是要以文化素材為內容,發展出體驗式的文化教育,進而啟發美學、直覺與創造力。

為了推廣全新的文化體驗,文化部與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共同合作,推行「美好,味來-食味色彩學」計畫,今(17)日於花蓮縣秀林鄉景美國小內,帶領全校55位學童透過味覺體驗課程,學習基本滋味、食材搭配與料理美味,引發食物色彩與味覺的聯想,並以食物為主題,進行彩繪創作。期盼藉由豐富多元的生活體驗,帶領偏鄉孩子由食、味、色、彩四個面向來體驗美學,以食物開啟味覺感受力,以色彩啟發視覺創造力。

「美好,味來-食味色彩學」美感文化體驗工作坊,是以文化探索為核心的五感聯覺課程,以孩子最能共感的「吃」為起點,從味覺體驗出發,帶領孩子認識「酸、甜、辣、醋」基本滋味。品嚐不同食材的組合搭配,以「酸、甜、辣、醋」為主味的沙拉醬汁,學習辨識酸中帶甜、或甜中有辣等綜合味覺,並觀察食物的造型、氣味、口感與味道。

此外,並由主廚示範,帶領孩子瞭解西方飲食文化,透過義大利麵條形狀種類與口感,食材、醬料,及擺盤設計,並介紹西式餐桌基本禮儀,讓孩子感受飲食文化的差異,進而認識自己的文化特色。

除了與食物相遇外,並將課程中觀察到的食物色彩作為彩繪「小感動雞」創作的靈感,學習以創作方式來表述生活中的經驗與感動。張正德校長表示,許多原住民孩子擁有藝術天份,對於色彩很敏銳,用色也很大膽,本次彩繪課程引導孩子從食物色彩和味覺聯想,將幫助孩子提升藝術的欣賞力與表達能力,激發孩子們的藝術美學與創造力。

景美國小位於花蓮秀林鄉的景美村,鄰近台九線,依山面海,學生幾乎都是太魯閣族,因當地景色優美故取名「景美」。張正德表示,靠山吃山的太魯閣族,傳統以肉食為主,並以甘藷、芋頭及粟為主食。太魯閣族族人非常講究飲食禮儀,平常家人會一起用餐,並透過敬酒儀式感謝祖先賜給他們豐盛的食物。

文化部說,以「食物」為主題的課程,讓孩子們都非常興奮,期待能透過味覺與視覺的藝術體驗,了解食物與飲食文化,進行跨文化的體驗與學習,並透過在地教育的扎根,落實從體驗之中學習。

透過義大利麵的觀察,進一步了解食物的造型、氣味、口感與味道。並由主廚示範,帶領孩子瞭解西方飲食文化,讓孩子感受飲食文化的差異,進而認識自己的文化特色。   圖:文化部提供

彩繪課程引導孩子從食物色彩和味覺聯想,將幫助孩子提升藝術的欣賞力與表達能力,激發孩子們的藝術美學與創造力。   圖:文化部提供

景美國小位於花蓮秀林鄉的景美村,學生幾乎都是太魯閣族。太魯閣族族人非常講究飲食禮儀,平常家人會一起用餐,並透過敬酒儀式感謝祖先賜給他們豐盛的食物。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