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台南除了是小吃之都外,也是鄒族居住之地,台南有很多地名源自於鄒語,如安平,是鄒族居住之地,稱「扎哈木」,是「知府」的音譯。台南市民族事務委員會,將在明日(3/18),於安平扎哈木公園,舉辦年度鄒族日,今年修繕老舊鄒族涼亭「庫巴」,將在活動中落成啟用,並為下周在新竹縣進行的台灣原住民運動會授旗祈福。

400年前的台南,曾是鄒族人山上打獵後,到山下以物易物的交易活動場域,後遭漢人驅趕,逐漸移至嘉義地區。過去原定3月底舉辦的鄒族日,今年碰上原住民運動委員會,提前於明日舉辦,給民眾一整天免費欣賞的鄒族式嘉年華。

鄒族日活動,以阿里山特富野社祭儀及樂舞為主軸,安排「樂舞饗宴」、「親子DIY工作坊」和「原鄒市集」系列主題。今年邀請族人展演Mayasvi祭儀樂舞,更特別安排鄒族音樂團體及創作人演出,讓大家更加認識鄒族的音樂、舞蹈,以及歲時祭儀,進而喜愛鄒族文化。

公園內除有原住民歌舞祭文化廣場、原住民藝術石 景、木雕、石板屋司令台、瞭望台外,還有具鄒族特色的涼亭「庫巴」。原本年久失修的「庫巴」,日前由台南市民委會日前修繕完畢,屋頂鋪上全新稻草,改善圍籬。

活動當天由工藝家帶領「親子DIY工作坊」,民眾可由展覽和手作活動中,認識鄒族的傳統文化、神話傳說和生活哲學,現場還有原住民慶典常出現的烤全豬分贈民眾品嘗,廣邀大家共同參與,度過一個很「札哈木」周末假日。 

夜晚的安平扎哈木公園別有風情,「札哈木」是鄒語,意指安平,400年前,府城安平曾是原住民鄒族人活動範圍。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

鄒族日活動,以阿里山特富野社祭儀及樂舞為主軸,讓民眾深度認識鄒族文化。   圖:翻攝自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