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專院校與來台交流中國學生簽署「一中承諾書」,引發熱議,經過2週的調查,教育部17日表示,總計有72所大專院校,涉提供中國「不適當的承諾書」,教育部將立即發函糾正,同時要求校際未來簽署之書約,須於1個月前報告教育部審查。

世新大學2日傳出簽署一中承諾書,內容承諾來台交流陸生「課程不涉及政治敏感的一中、兩個中國及台灣獨立」等內容,後續又有多家大專院校被爆出簽署一中承諾書,教育部隨即展開調查。

根據教育部清查,2005年至2017年共有72所國內大專院校提供中國交流生「承諾書」,其中,中國共有26省要求提供,最多的是浙江省,教育部表示,校內提供該項文件的單位各種層級皆有,甚至亦有由承辦人直接提供,相關作業皆未報告教育部審核,行政程序輕率,教育部要求未來校際簽署之書約,應於簽約前1個月報告教育部審查。

對於大專院校所提供的承諾書,教育部表示,此舉已明顯違背《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立法精神,且文件內容限制講學空間、影響學術自由,教育部將立即發函糾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