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何欣純、張廖萬堅、許智傑17日下午召開記者會,甫上任的體育署林德福也列席,立委強力要求體育署應積極處理單項協會的改革問題,但媒體質疑,行政院先前成立的「體發會」被指控介入各項體育政策,其中,更有棒協理事擔任委員,是否會影響體育署的監督力道?體育署長林德福表示,體發會內部相當多元,也會「提醒體育署好好做體育事務」,不會影響體育署對各單項協會的監督工作。

補助棒協一億 考核僅一張A4紙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在黨團記者會中表示,體育問題沈痾許久,處理棒協只是一個開端,未來還是要積極推動體育法規修法,讓協會民主化,廣大球迷有機會參與單項協會的運作,此外,監察院日前糾正體育署,針對單項協會行政怠惰,「沒有作為」,因此,也希望新任署長林德福能積極處理單項協會的改革問題,不能只跟單項協會「好作伙」。

黃國書也出示體育署對單項協會的「訪評意見表」,他強調,體育署一年補助棒協1億元,對棒協的考核卻只有這一張A4大小的表格,此外,若仔細看棒協的報表,支出跟收入「正好相抵」屢見不鮮,顯示事情絕非林德福上午所言,認為民眾對於棒協的財務狀況有所誤解,他要求林德福上任後,應該立即了解監督協會的工具是否完備。

林德福回應,現階段各單項協會「近親繁殖」、「外行領導內行」的狀況屢見不鮮,讓許多專業人士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那邊狗吠火車,沒有用」,因此修法後,要讓協會組織更加開放,讓會務的運作更加專業,此外,也要達成協會財務透明化,同時,讓考核更客觀科學,而不是跟特定協會關係好就能獲得特別補助。

體發會黑機關?林德福緩頰

《新頭殼》記者質疑,現階段行政院成立體發會,體發會不只被指控插手體育政策,內部又有棒協理事,是否會影響體育署對於協會的監督力道?林德福表示,體發會都是依法行政,內部成員包括前體委會主委、副主委,也有學術界人士,組成相當多元,不會影響對協會的監督力道。

林德福說,體發會主要是為了協助體育署發展跨部會業務,讓非教育部、體育署管轄的國營事業能夠透過體發會這個平台協助體育發展,此外,體發會委員也會提出看法,「提醒體育署好好做體育事務」,體育署也尊重。

而在促成一級賽事組訓賽事務交給中華職棒主導後,林德福說,下一步就是增加職棒球隊,他也與中職會長吳志揚談過,吳志揚認為,6隊是很適當的數目,但還有權利金、球員組成等細節要確認,「不是只有講講就好,一定要有所作為」,至於幾年內達成,林德福則保守表示「無法預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