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將於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討論同志祁家威提出的同婚權益釋憲案,然而,挺同與反同仍勢如水火,無法取得共識。對此,一向力挺同婚的國民黨立委許毓仁17日受訪時也坦言,「釋憲法庭」結束後,不代表法案就定案了,而總統蔡英文面對緊接而來的2018地方選舉及年金改革爭議,他悲觀表示,「婚姻平權法案很難在本會期闖關成功」。

許毓仁表示,就他的評估,蔡英文面對婚姻平權法案還是會回到「政治性考量」上。首先,民進黨馬上就要面對2018年的地方選舉,在反同及挺同的勢力下,不論承諾哪邊都勢必失去另一方的選票,蔡英文為了降低政治風險,必定不敢對法案做出任何表態。

許毓仁指出,即便24日釋憲法庭開完,還必須經過1個月後,大法官才會提出結論,屆時立法院正在爭論「年金改革」及民進黨內部佈局地方選舉,他認為,蔡英文不會冒著政治風險,指示立法院處理婚姻平權法案。許毓仁也說,由於法案已經初審過了,各方壓力現在全都投向總統府,「箭都往小英身上射」,蔡英文為了2018地方選舉,應該不會輕舉妄動。

許毓仁無奈表示,就他來看,蔡英文目前的策略是「以拖待變」,像是建立共識平台、釋憲法庭看來都像是「煙霧彈」,靜觀兩派人馬勢力消長。許毓仁悲觀地說,「就我來看,婚姻平權法案很難在這會期闖關成功。」許毓仁評估,蔡英文或許會靜待2018年地方選舉後,若是民進黨大勝,婚姻平權法案就在「慶祝行情」下通過,或等到2020總統大選時,蔡英文把婚姻平權再次當成承諾政見。

許毓仁最後也不忘對國民黨內喊話,認為國民黨應該重新思索「過去的鐵票區(反同勢力)」,是否能幫助國民黨「轉型」,或者只是讓國民黨的年輕選票漸漸流失,這都是國民黨自己想去重新思索的創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