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築夢、放棄作夢!」27歲麵包師傅陳柏翰3年內已經在台中市開了2家麵包店,清晨5點開爐,為的是要讓趕上學上班的消費者,早餐可以吃到剛出爐的熱麵包。但鮮少人知道,曾誤入岐途的他,因為阿嬤的一句話,以及200多本捐給學校圖書館的舊書,翻轉了他的人生。

台南盬水鄉下長大的陳柏翰,父母離異後,愛跟朋友鬼混,才13、14歲時就全身刺青,到處打架。他說,有天鄰居的機車被偷,鄰居來問阿嬤,「是你孫子偷的嗎?我看他成天鬼混不學好。」阿嬤回對方,「我孫子自己有機車都不愛騎,不可能去偷你的!」

陳柏翰說,他知道阿嬤很了解他,「不會做這種偷雞摸狗的事」,但阿嬤語重心長的訓誡他,「不是你想變成怎麼的人,別人就會這樣看待你。」他知道,自己過去我行我素,就算不偷不搶,別人還是會瞧不起他,於是下定決心要徹底改變。

他選擇升學念高職,左看右看各個科別,只有做吃的(烘焙)有興趣,適逢有個建教合作機會,但問題來了,廠商要求操行最低80分,但他因為常打架、蹺課,操行只剩20分,於是,鼓起勇氣找科主任,表明心跡,科主任要他找校長,校長也願意幫忙,「但決定權在董事會,也不能因你一人破壞制度!」

既然校長願意幫他安排見董事長,陳柏翰鼓起勇氣告訴董事長,「我真的想好好改變自己,請給我機會。」董事長說,「學校圖書館藏書不足,依規定捐3本書記一支嘉獎,你自己看著辦!」

陳柏翰說,自己雖然行為偏差,但絕對「尊師重道」,所以好幾位老師都願意幫他找舊書,而他也到舊書攤選了不少文言文的書,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子》。在很短時間內,他就募了200多本,終於讓操行達到80分,成功進入這家企業,也因而有機會被送到日本實習,學習製作日系麵包的技巧及精神。

他說,在日本麵包達人身邊,一步一腳印的從烘焙基礎學起,這時才深刻感受到,原來吐司與麵包能有如此多樣的豐富變化。3年前他決定創業,希望能把在日本學到對於烘培的講究、食材的重視,完完整整地在台灣讓大家品嘗到。

陳柏翰經營的「品麵包」,開發出50餘種吐司,一般麵糰發酵的時間大約是1~2小時,而品麵包的麵糰需要發酵12小時以上,「我們願意用時間去等待小麥與酵母自然的醞釀與熟成,時間回饋給我們的是─讓麵包變得更好吃。」

品麵包19日將在向上路開了第2家店,距離有全國高知名度的「劉麵包廠」只有幾步之遙,陳柏翰很老實的說,「我真的在決定地點後,才知道原來就在劉麵包廠旁邊,但我選這個點是為了讓我的東西可以呈現得更好,人潮不用多,在繁華都市中有這家慢活的麵包店,要把品質顧好,才是公司未來發展的方向。」

「一切與品質有牴觸的,就以品質為主,不管任何事情,『品』永遠放第一,餡料一定自己煮,絕不加化學製品。」陳柏翰說,在台中市,大概只有「品麵包」能在早上6點半販售剛出爐的熱麵包,員工得5點就要上工,所以他最愛講的一句話是「為了築夢、放棄作夢」。

陳柏翰投入麵包產業10年,很難想像他曾經是「街頭小霸王」。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