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署林德福上任第一支箭,就射向棒協!他在17日交接儀式上證實,未來棒球一級賽事(世界棒球經典賽、世界棒球12強賽、奧運)將由中華職棒主導組隊、訓練、賽事規劃,另外,在國家隊總教練部分,也不排除邀請外籍教練擔任,為組「最強國家隊」共同努力。

林德福17日受訪時表示,他在確定接掌體育署後,就找中職會長吳志揚、棒協理事長廖正井等相關人員就組成「最強國家隊」一事分別討論過,由於世界一級賽事的參賽成員幾乎70%以上都由職棒球員、教練組成,因此,三方也達成共識,未來棒協將讓出賽事主導權,組、訓、賽工作將「一元化」由中華職棒接手。

未來棒協退出一級賽事後,在報名參賽、爭取賽事主辦權等前置作業,仍需要棒協的協助,林德福表示,他會再找棒協、職棒討論細節的工作內容分配,至於賽事分紅,未來會先扣除組訓賽費用,再來討論如何分配,以今年經典賽為例,由於台灣隊未能打進8強,加上未在台灣舉辦,獎金收益上仍不足以支應組訓賽的費用。

總教練部分,林德福也強調,雖然國內有好教練,但他們不排除會邀請外籍總教練擔任,未來也希望國家隊總教練能「常設」,採取任期制,不要只負責單一賽事,拉長佈局時間,讓總教練有充裕時間規劃戰力。

而近期以來對於棒協的檢討聲浪,甚至有球迷計畫在25日上街抗議,林德福也說,大家對棒協有所誤解,事實上,他們對基層棒球的培育做了很多,不少旅美、旅日球員被釋出後,棒協也會協助他們到國內甲組球隊維持出賽,「我聽了蠻感動的」。

至於外界詬病過去棒協領了體育署補助,連賽事獎金也要獨吞,林德福也為棒協緩頰,強調他們自2003年起的財務都有會計師簽證,每筆經費都符合國家稅務法令,若他們將賽事盈餘用在基層棒球發展,「這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