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仲丘軍冤案目前進入更一審階段,高等法院16日開庭審理,而洪仲丘雙親也在庭上表示,願與被告的士官督導長范佐憲等5人和解,但由於542旅前少將旅長沈威志堅持不肯認罪,因此,洪仲丘父母唯獨不肯與沈和解。而洪仲丘姊姊、時力立委洪慈庸17日受訪時也表示,對於被告的犯行至今仍無法諒解,不過,尊重父母和解的決定,讓彼此的人生重新開始。

據了解,洪仲丘雙親對於當時涉案的幾個被告,都同意進行和解,並且在庭上向法官求情,但唯獨不肯原諒身為旅長的沈威志,主因在於沈威志當時已接到洪仲丘求救訊息的情況下,還批准送進禁閉室,讓洪仲丘喪失生機,必須負起最大責任。另外,沈威志至今不願認罪,也未向洪仲丘家人道歉,這讓洪仲丘雙親至今仍無法諒解。

洪慈庸也表示,幾位被告從洪仲丘案過後,一直都有來表達歉意,盼能進行和解,父母也願意給予被告一次機會,讓彼此的人生重新開始。不過洪慈庸說,若是從自己的角度,想要在法律上持續堅持下去,「但媽媽一直都是溫柔善良的人」,洪仲丘案至今已4年,父母一直都在承受煎熬,因此願意放下,與被告合解,「我100%尊重父母的決定」。

洪慈庸強調,當初在542旅較高階的軍官,在洪仲丘案整體過程的瑕疵及惡意的行為,「我至今仍沒辦法諒解,因為這事情讓我的家庭破碎,目前為止,我還是有一個很深的傷痛。」且由於沈威志是當時的旅長,決定關禁閉的文件也是由他手上簽核出去,沈至今都未與父母表達歉意或想要和解,這也是父母至今仍無法諒解沈威志的原因。

洪慈庸說,洪仲丘的軍冤是一個很深的傷痛,不管家人現在想到整起事件還是會有一個「走不出去的關頭」,但這都需要時間慢慢淡化,洪慈庸也表示,接下來,將要到清明節了,也會到洪仲丘靈前說明,盼弟弟能放下並保佑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