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法案獲得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御准!紛擾多時的英國脫歐法案歷經數月討論,在13日獲得英國國會兩院通過後,由英國女王的最後簽字,完成程序。英首相梅伊(Theresa May)被認為可能在25日歐盟60周年峰會活動後,啟動脫歐時程。

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16日簽字批准脫歐法案,英國將史無前例地首次啟用《里斯本條約》第50條──歐盟任何成員國可以根據本國憲法規定,決定退出歐盟。一旦英國向歐盟提出申請,歐盟將向27個成員國提出談判原則作為回應,並在48小時內提出第一份談判方案。「德國之聲」指出,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的專案小組,將在2年內與英國政府就脫歐事宜進行談判。

日前有媒體報導,因應法國4~5月舉行大選,傳出歐盟有意逼英國延至6月才啟動脫歐時程。不過英國BBC採訪首相官邸時,獲得的回答是「月底,3月底」;而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福克斯更明確地說:「肯定是這周,或下周,或下下周」。

下周六(25日)是歐洲六國簽署《羅馬條約》的60周年,歐盟成員國將於25日在羅馬慶祝,外界推測,英國應該不會在這個大日子潑冷水,比較可能等到大家狂歡過後,再奉上脫歐通知。